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9> 爱心助学公益行

父亲车祸致残,一家几代人蜗居深巷 海州学子李旭:梦想成为金融家

【连网】(记者 杨锐冰 张晨晨/文 牟进勇/图 通讯员 王雅萱 仲康)海州区西桥社区王坊巷,小巷狭窄、纵横交错,仿佛迷宫。这里是海州老城区,位于天池牌楼附近,周边都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老旧房屋。今年18岁的李旭,就住在牌楼旁边的深巷里。

今年高考,李旭以367分的成绩考上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然而,他的父亲遭遇严重车祸,丧失劳动能力;母亲靠帮人缝补衣物维持家用,生活捉襟见肘,7560元的学费着实让这个贫寒家庭的孩子犯难。如果你想帮助这个长相秀气的小伙子,请和苍梧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cw06a03c

父亲车祸致残

一家几代人蜗居深巷

李旭的家着实难找。我们去的时候,刚下过一场雨,本就长满杂草的巷道,更显泥泞。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城区中还有这么一处隐蔽而破旧的背街小巷。

在西桥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我们穿过狭长而又潮湿的巷子,找到了李旭家———好多家挤在一起居住的老房子。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这里住着他们家十几口人,上自李旭80多岁的奶奶,下至李旭的堂兄妹们。因为周边涉及一些古代建筑,暂时没有被划入拆迁范围。

这里虽有大家族其乐融融的氛围,却也弥漫着逼仄、阴暗的不适感。李旭的母亲是淮安人,嫁来时就跟丈夫一同蜗居在这里。“孩子的爸爸2012年出了一场严重车祸,四肢被撞骨折,虽然后期有所恢复,但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什么工作都干不了,家里也越来越穷。”

掀开门帘,走进巷道边最外面的一个仅有几平方米大小的房间,这里就是李旭的卧室。虽然房间不大,又阴暗潮湿,但被李旭的母亲收拾得还算整洁利落。即便如此,我们在里面待了一会儿,就感到胸闷、压抑。李旭,正是在这里出生、长大。

“家里平时就靠我给人家缝缝补补赚点小钱,有时候一天在外面,就挣3块钱,每月生活费都成问题。”李旭的母亲情绪低落,“之前,我还能在路边摆个摊位,帮人家缝衣服,赚点小钱。现在,没法在路边摆摊了,生活来源就断了。由于经济能力有限,许多事情只能靠孩子自己。”说到这里,母亲对孩子充满了歉意。

梦想成金融家 却为7560元学费犯愁

“我的理想就是考上财经院校。之前在网上查了,江西财经大学的金融专业能排全国前五。”腼腆的李旭一边拿出录取通知书,一边饶有兴致地介绍起这所学校的辉煌历史。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参加高考。“去年考得不理想,仅够上一所二本院校。但我不甘心,还想再努力一把。”李旭说完,感激地看着母亲:“家里虽然很困难,但仍然支持我。”

儿子虽然这么说,可母亲仍有心结。“孩子现在报的专业是金融学类,学费7560元。实际上,孩子更动心的是国际金融学类,也是实力更强的专业,可后者的学费要一万多元,我们实在无法支持孩子学这个专业,只能让孩子受委屈了。”

“江西距离连云港路途遥远,去一次肯定要花去不少的路费。孩子开学时,是怎么打算的呢?”当记者问这个问题时,李旭的母亲眉头皱了起来,“我们也都是农村出来的,没出过远门,也不懂这些门道。要是花钱特别多,我们打算让孩子自己去学校报到……”说到这里,她重新陷入了沉默。

都说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每个贫困学子对这句话的理解都不一样。对于为何要如此努力学习,李旭也有自己的想法:“我喜欢研究金融,将来也想在银行等行业做出一番事业,这些都需要靠认真读书来实现。所以,我也是为理想奋斗。在此之前,我会利用暑假好好打工,尽力赚取我需要的费用。”李旭笑着说。

如果你想帮助这位梦想成为金融家的小伙子,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李囡的学费筹齐

不少单位集体献爱心

昨天,本报刊发了《两岁丧父的东海孤儿李囡:希望学有所成 好好孝顺爷爷》,让不少爱心人士感动落泪。他们纷纷伸出援手帮助考取淮阴工学院的李囡。截至昨天中午,港城各界爱心人士帮助李囡筹齐1万元学费。

令人感动的是,从2013年就参加本报助学公益行的爱心人士张女士,今年还发动了身边人一起参与到爱心助学行动中。前几天,她刚刚捐出1000元,昨天,她又送来了单位集体筹集的1500元。“这是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支部第二党小组集体捐的助学款,希望李囡能够学有所成!”张女士说。

爱心人士陈先生在资助李囡1000元学费的同时,还表示,自己即将去淮安工作,愿意每个月再给李囡一些生活费,帮她顺利完成学业。

面对这么多爱心人士帮助自己,李囡内心充满感激却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千言万语汇成了一句“谢谢”。

这些天,除了关注苍梧晚报每天新发布的贫困学子信息,还有不少爱心人士关注之前发布的贫困学子信息。上周四,爱心人士山韵给苍梧晚报助学热线发来信息:“我看到《苍梧晚报》7月29日刊发了关于东海县山左口乡贫困学子许田丰的信息,很想为他做点事。”在听说许田丰的学费当天上午就解决了后,这位爱心人士表示,愿意为他筹集一些生活费。昨天,山韵再次联系晚报:“民盟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支部通过盟员捐款的方式,为许田丰筹集到生活费4000元。”通过苍梧晚报要到许田丰的银行卡账号后,山韵将这笔爱心款汇给了他,“我们预祝他大学生活愉快、学习进步!”

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面向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学费的大一新生(城乡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因病致贫家庭的子女和孤儿优先),如果你也正在为大学学费犯愁,或是身边有贫困学子,请尽快与苍梧晚报助学热线联系。爱心人士可以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也可以加入助学公益行QQ群157817222,以及时获得贫困学子的信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