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重点对象建档立卡 海州农村危房改造实现全覆盖

【连网】 (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王雅萱 实习生 顾宪繁)笔者昨日从海州区住建部门获悉,该区切实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解决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户住房问题,今年共确定四类重点危房存量108户,现有存量应改造危房将于近期全部开工建设,至此该区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将实现全覆盖,预计年内将完成全部新房建设工程,届时上述住房困难户将如期实现安居梦。

经过对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集中专项进一步摸排,今年海州共确定四类重点危房存量108户,其中按危房等级分,C级危房25户,D级危房83户。按解决措施划分,其中16户集中居住,2户村提供住处,35户政府兜底建设,55户农民自己改造,区里将根据群众意愿适时调整。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省补资金(C类房屋维修加固8000元/户,D类房屋翻建改建22000元/户),统筹到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中,用于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而补助给农户的资金由地方政府通过土地增减挂钩收益承担。

该区住建等部门将配合基层管理单位和部门强化农户档案信息管理,严格执行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管理制度,在完善纸质档案的基础上将相关信息录入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信息系统,不断提高数据质量。相关工作人员将开展施工现场巡查与指导监督,发现存在问题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指导和督促施工人员开展关键环节现场质量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房屋达到安全标准。同时,还将按照安置计划,逐一销号,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近期实现全部开工。此外,该区还在规划新建的农民集中居住区中建设一批小户型保障住房,对分散供养的五保户进行托底安置。并将做好过渡安排工作,因为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有一定周期,具备良好的入住条件还需一定时间,根据意愿到农民集中居住区安置的危房户,因人而异制定个性过渡方案。

实施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既是脱贫攻坚现实的需要,也是改善农民群众居住条件、改变农村环境面貌、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自2013年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来,海州区已改造农村危房324户,拨付帮扶资金436.04万元,其中此前两年共帮助92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解决了安全住房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