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自贸区连云港片区已初步形成10个特色创新案例

【连网】  (记者 王文 通讯员 王川) 近日,笔者在江苏锦达保税仓储股份有限公司看到,一批淀粉货物通过“仓储货物分类监管”方式顺利地从自贸区分发向广东、安徽、淮安等市场。这是连云港海关在提升物流配送功能方面的创新制度。自贸区获批百日来,我市围绕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三大功能定位,在创新发展机制、营造发展环境、出台配套政策、搭建服务平台等方面大胆探索,“连云港样本”优势初显。

自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获批后,《连云港片区建设实施方案》印发施行,细化了7个方面190项具体任务措施。我市以营商环境优化为主抓手,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截至11月底,自贸区连云港片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超过千家。同时,3个多月来,连云港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已初步形成了10个具有连云港特色的制度创新案例。

“近3个多月我们进出区的量在10万吨左右,进出区货值在3亿元左右。”江苏锦达保税仓储股份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经理郭引告诉笔者,现在公司的客户量和自贸区获批之前相比有明显的增加,这得益于海关等部门推行的改革措施,允许非保税货物以非报关方式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与保税货物集拼、分拨后,可实际离境出口或出区返回境内。这样一来,降低了公司的运营成本,利润自然增加。

“海关实行联网监控,与外贸进出口货物进行分类监管,这样就保证了内贸货和外贸货监管有序,也降低了企业的仓储物流成本。1至11月份,我们进出区的分类监管货物达到43亿多元。”连云港海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做好仓储货物分类监管工作,他们深入自贸区内企业调研,丰富监管手段,优化信息化管理系统,完善操作流程,有效促进了区内仓储企业拓展国内市场。

不仅是海关,海事、港口等部门也在各自工作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连云港海事局在全国海事系统率先全面实施邮寄受理服务。港口搭建多式联运综合服务平台,为货主提供“门到门”一揽子解决方案及实体全程物流服务,中哈物流基地首单“出口+过境”货物混拼业务顺利完成,展现了“连云港经验”……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国家、省部署要求,突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引领作用,积极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创新,体现出连云港的态度和担当。进一步理清具有连云港特色的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思路,强化制度创新,加大集成创新力度,推出更多富有含金量的改革举措。集聚优质要素,紧扣三大定位,加快整车进口口岸、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等开放合作平台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