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掀起重大项目建设热潮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祥瑞)进入四季度以来,为了更好地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决定,建立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挂钩联系推进省市重大项目建设制度,由市委书记、市长负总责,相关市委常委、副市长分别挂钩联系省市重大项目。13位市委、市政府领导已明确挂钩联系17个重大项目,相关的挂钩联动活动已经开始进入常态化。

这仅是我市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进入四季度以来,全市上下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掀起了重大项目建设的热潮。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市383个重点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700亿元,其中新建项目已开工171个,实现项目开工率88.6%。

突出问题导向,及时研究协调,以解决存在问题为工作切入点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近日,笔者来到市开发区慧智新材建设现场,看到工人正在紧张施工。慧智新材料现场经理告诉笔者:“为了加快工程进展,我们晚上都要赶工,力争尽快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今年以来,我市要求各地各部门突出责任落实,对项目进行量化分解,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强力推进,以责任落实推动目标任务落实。各县区、功能板块和相关单位认真落实项目推进主体责任,扎实有效做好政策扶持、跟踪服务、要素保障等工作,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市相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扬“马上就办”作风和“钉钉子”精神,主动加强服务联络,跟踪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当好服务项目的“店小二”。

健全体系,形成发展合力。四季度以来,我市各县区、功能板块要结合本地实际,健全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全力抓的组织领导体系,对全市各级重大项目进行一对一挂钩帮扶。要切实优化政务服务和发展环境,积极帮助企业解难题、强信心、渡难关,真正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全面提升党委、政府对经济工作的组织驾驭能力。各责任领导、相关部门、项目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形成发展合力,推动土地、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向重大项目集聚,努力完成一批高质量的项目投入,建成一批高质量的重大项目,加快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严格督查考核,形成攻坚合力。四季度以来,我市重大项目考核督查部门加大了对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情况通报考核,在继续实施月度通报机制基础上,加大了对未开工和未达序时进度的项目的提醒,通过设置提醒单、督办单、交办单,印发项目展板、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和手册等方式,全面压实项目推进主体责任。并通过落实年度考核机制,倒逼一批项目加快开工,促进一批项目加快实施,推动一批项目加快投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