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市法院扫黑除恶“打财断血” 执行到位256.47万

【连网】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尹超 方帅) 昨日,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全市法院扫黑除恶“打财断血”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并发布多个典型案例。笔者了解到,截至11月8日,全市法院共立案执行涉及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犯罪集团、恶势力犯罪形式、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各类涉黑涉恶财产刑案件27件,执结19件,执行到位256.47万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根据市中级人民法院专门制定出台的《关于开展全市涉黑涉恶刑事财产刑执行案件专项清理活动的通知》,全市法院均建立了“打财断血”执行工作快速移送执行机制,对涉黑涉恶刑事财产刑案件一经生效立即移送执行立案。对诉讼程序中已经查到足额财产的案件,迅速启动财产处置变现程序;对于银行存款,做到48小时内扣划完毕;对于房产、车辆等通过询价和自主定价的方式确定参考价,尽可能缩短处置时间,对于处置后的变价款项,应当退赔受害人的第一时间予以退付,应当上缴国库的第一时间上缴,确保相应款项不在法院滞留。

对于诉讼程序中未能查到或者未能足额查控到财产的案件,用足、用全线上财产调查以及线下搜查等强制执行措施,尽可能地发现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对于确实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由执行局局长亲自审批,严格把握终止本次执行的程序要件和实质要件,确保所有案件财产见底、手段用足。同时,针对案件涉及面广、案情较为复杂的执行案件,建立全市法院集中执行机制,目前已开展专项执行活动8场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据介绍,为有效开展对涉案被执行人的财产调查,全市法院充分发挥执行联动的合力。在及时启动对被执行人“总对总”“点对点”查控,充分掌握涉案被执行人银行存款、理财产品、车辆登记、不动产等信息的同时,注重发挥与公安、社区(村)等部门的执行联动,通过实地考察被执行人家庭情况,走访被执行人户籍地,听取当地社区、村干部及居民介绍,全面了解被执行人家庭成员结构及其个人的财产情况。同时,积极宣传财产刑的履行与减刑、假释的政策法规,调动被执行人及其家属的履行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