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贯通全市经济发展动脉 “快递+”以更高水平嵌入产业链

(记者 张明兴 通讯员 王雅萱 高靖钦)日前,在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的康缘药业一药品仓库里,顺丰速运快递员霍文和同事正按照客户需求现场进行信息核对、货物分拣、包装、装车发运。作为顺丰速运在连云港市开展快递进厂的一个案例,该厂平均一天要发出300多单快件。近年来,随着连云港市电商行业快速发展,众多快递企业进厂、入村,将服务延伸至生产环节,深度融入供应链,助力企业发展。

11

快递进厂,“融”出发展新空间。快递进厂,简单来说,就是快递企业将设施、系统、服务嵌入企业的生产销售乃至售后环节。“连云港顺丰为了助力本地企业发展,针对企业物流需求提供多模式收派服务,满足不同企业不同的物流模式,在重点工业园区投入小型货车网点,确保工业型企业重货寄递。”连云港顺丰相关负责人韩迎春介绍,除了在客户仓库提供前置服务,顺丰还根据企业发件信息,将客户产品运往快递网点,按照流向分拣、包装、贴单、装车、发运。“进厂是我们与客户双赢的选择。”韩迎春表示,在为客户打通末端供应链效率堵点、提高寄递服务时效的同时,快递公司也是受益者。进厂后,他们在客户那里就能开展内容物验视、分流向建包、前置化扫码等工作,提前消化了一定工作量,提高了网络运转效率。

01

资料图

进厂物流、仓配一体化……连云港市快递企业在积极探索快递进厂新模式时,也盯住了新兴电商蓝海。“我们的海鲜销售发货时效要求高,往往需要当天就将货物发出,现在快递上门取件,节省了我们将货物送到网点的时间,同时也提高了运输时效,周边省市的订单基本能实现次日达。”连云港市电商主播李园园表示。

李园园的经历并不是个例。以她所在的赣榆区海头镇为例,面对电商直播经济机遇,海头镇不断推动“站点结合、全面覆盖”的快递物流网络体系建设,实现电商产业与物流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海鲜电商直播迅速成为新经济、大产业。据了解,为了服务海头镇3000余家电商,顺丰、京东等快递企业指派专员以及专车开展上门服务,提供现场扫码装车等服务,实现即装即发,确保快递及时发出。同时,针对海产品冻品对仓储运输的特殊要求,快递企业提供冷链运输车以及冷链产品中转仓,确保产品品质。贴心细致的快递服务有力助推了电商产业发展,同时也吸引了大批商户到海头投资兴业。

02

快递进厂、入村,将大量的农特产品、工业产品,通过快递网络销往客户手中,也为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注入新动能。近年来,连云港市注重和加强电商快递物流园区基础建设,以物流园区为中心,与顺丰、京东等品牌物流企业加强合作,建设各种冷链物流处理中心、快递分拣中心,形成“一心多极”的电商物流格局,突破物流发展瓶颈。目前,京东、中通落户赣榆区石桥镇,顺丰海鲜冷链(赣榆)物流中心落户赣榆海头镇,海州智慧物流园新建的公铁联运物流分拨基地项目正在建设。与此同时,连云港市多个集电商综合服务中心、物流服务平台、快递集散中心、货物仓储中心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电商产业园纷纷落成,在丰富自身服务供给、增强服务黏性的同时,也以更高水平嵌入产业链之中,贯通全市经济发展动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