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组合拳打造“信用之城”

【连网】  (记 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张开虎 孙玉存 李雪瑞)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要求。对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品德;对企业而言,诚信是黄金资产;对社会而言,诚信是公序良俗。为加强“信用之城”建设,东海县狠抓关键环节,大力宣传诚信先锋等,力争用组合拳擦亮东海信用招牌,打造“信用之城”。

近日,笔者在东海县城走访时发现,各大路口显示大屏上滚动播放着“失信被执行人”姓名、身份证等信息,过往行人时不时地驻足观看。原来,这是东海法院为“老赖”“量身定制”的具体举措之一。此外,东海政法微平台开设失信人曝光台,定期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我们还通过和中国移动合作,对被列为失信执行人的开设老赖专属铃声。”东海县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联合各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对纳入名单的被执行人实施联合信用惩戒,不断压缩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迫使其主动履行义务,让失信者无处遁形、步步难行。

据了解,早在2013年,东海县就成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担任组长,各成员单位一把手为小组成员,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行政、政务公开,相继印发了《东海县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全力推进信用体系向纵深发展。

城市发展离不开企业主体,而企业的信用管理贯标工作无疑是东海打造“信用之城”的又一抓手。“一直以来,县信用办积极宣传企业贯标意义、条件等,每年给企业发放宣传资料,定期对参加自主贯标的企业进行“一对一”式的免费辅导。”该负责人介绍,自2012年至今,全县组织通过贯标验收企业达124家,其中市级示范企业10家,晶海洋半导体材料(东海)有限公司获评省级示范企业,公司主动将诚信建设和企业信用管理纳入企业发展规划。

而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普及信用知识和信用观念,东海县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东海县将诚信教育作为中小学和高校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大对从业人员的信用培训力度,丰富信用知识,提高信用管理水平;鼓励各类社会组织和企业建立信用管理和教育制度,组织参加全省信用管理师考试,培育企业信用文化;在各部门全面推行信用承诺书制度,与有关相对人签订事前信用承诺书,有力地加快推进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东海水晶产业投资公司实行内外合作,开发水晶城信用监管评价系统,全力推进水晶城信用体系建设信息化。该系统具有商户信用信息录入、公示、查询、评价以及手机导航推荐等功能,通过触摸屏、手机APP等终端进行信息公开。通过该系统,可与商户、顾客进行信息互动,及时调整商户的信用分值,实现商户信用监管评价动态管理。与此同时,该单位制定出台了《中国东海水晶城经营户信用评价实施办法》《水晶城信用监管评价标准及评分细则》《水晶城经营户信用评价结果反馈和公示制度》《水晶城“星级诚信商户”评选管理办法》《水晶城诚信经营积分管理规定》等系列规章制度,为水晶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提供系统性的制度保障。

下一步,东海将进一步发挥好信用建设在行业管理、社会治理方面的综合效果,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信用体系建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让东海县成为信用之城、善美之城,让全县人民在诚信之风的沐浴下收获更多幸福感和满足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