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援外医生圆满完成任务 圭亚那总理为其点赞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江荣 穆文玲)“我们回来了!”6月30日,中国第13期援圭亚那医疗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回到连云港。我市援外医疗队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当地政府、中国驻外使馆以及中资机构认同。圭亚那总理纳加木图更是点赞港城派出的援外医疗队致力于帮助圭亚那农村社区的人们解除病痛的事迹。

据了解,2017年6月13日,由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市第二人民医院14名医生组成的中国第13期援圭亚那医疗队抵达圭亚那,开始执行为期一年的援外任务。在援外期间,我市医疗系统派出的14名援外医生仅门诊接诊就达到了15511人次,参与了3000多场手术,出具了9000份病理、影像等专业报告,累计查房达到29075人次。中国第13期援圭亚那医疗队队长刘毅告诉笔者,援外期间,儿科专家张荣自制抢救设备、成功抢救圭亚那史上最小早产儿等救助故事在当地被传颂。圭亚那总理府、卫生部、中国驻圭亚那使馆以及相关中资机构纷纷向港城援外医疗队发来感谢信或者锦旗。

创新援外模式,将中国义诊开到贫困地区。“作为连云港医疗系统的一个传统,我们将连云港医生的‘义诊’活动开到了圭亚那。”中国第13期援圭亚那医疗队副队长余仔军告诉笔者,在圭亚那期间,连云港外援医疗队队员赴夸夸尼小镇、威克南姆岛、印第安村落等圭亚那偏远地区和公共场所开展巡诊、义诊及慈善活动20多次,扩大医疗队服务范围及影响力,为当地居民送上专业的中国医术,并进行了相关的医学知识科普。

引入新医疗手段,提升当地医疗水平。援外期间,我市援外医生积极地帮助当地医院改善医疗条件。我市援外队员在乔治敦医院成立疼痛MDT中心(疼痛多学科会诊中心),将MDT概念引入圭亚那,改进医院就医模式;探讨成立康复理疗中医展示中心、关节置换中心、麻醉与重症监护卓越中心、骨科术后康复中心、新生儿重症抢救病房、远程会诊中心等,改善圭亚那的医疗框架。为圭亚那培养中医医生,扩大中医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

参与国际医学会议,扩大中国医生影响力。在圭亚那期间,我市援外医疗队还积极参与国际医学会议。援外队员眼科医师王雪受参加了一年一度的OSWI会议(西印度洋眼科学会),并在会上就眼科手术的最新进展与当地医生进行了交流。在圭亚那期间,我市援外医生还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相关负责人探讨关于改善圭亚那当地卫生现状、提高居民健康水平等问题。此外,我市援外队员还借助当地医学会议,宣传中国、中国卫生事业及中国援外事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