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在连云港日报创刊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2018年9月21日)

【连网】  

DSC_4652_看图王

在连云港日报创刊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2018年9月21日)

滕 雯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界朋友,同志们:

《连云港日报》创刊60周年,是我市新闻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连云港日报全体干部职工的一件大喜事。市委项书记专程发来贺信,各地各部门各有关方面也纷纷致信祝贺,充分体现了市委领导同志和社会各界对《连云港日报》的重视和关爱,必将鼓舞我们再接再厉,进一步办好《连云港日报》。值此创刊6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我代表市委、市委宣传部及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部门、单位和同志,向《连云港日报》新老报人、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全体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今天纪念大会的省记协、新华日报社的领导以及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借此机会,向全市所有新闻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连云港日报》是市委市政府指导全市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全市权威性、指导性最强,公信力、影响力最大的一张报纸。60年来,《连云港日报》认真履行市委机关报的职责,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新闻媒体的原则,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真实记录了我市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时期、各个阶段的伟大实践,充分反映了连云港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特别是近一个时期,《连云港日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全面对标《文化建设高质量三年行动计划》,解放思想走新路,改革创新有亮点,不断弘扬发展主旋律、提振干群精气神、激发社会正能量,有力服务了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营造了环境、凝聚了力量、增添了动力。《连云港日报》走过的60年,是在市委的领导下不懈奋斗、开拓进取、发展壮大的60年,是与时代同发展、共进步,与全市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60年,是新闻理念不断更新、办报水平不断提高、宣传舆论阵地不断巩固拓展的60年。经过一代又一代连云港报人的探索耕耘、创业发展,今天的《连云港日报》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新闻媒体是社会的良知,是时代前进的瞭望哨,在推动地方发展、接近人民情感方面有着无可替代的功能,同时新闻媒体也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最前沿,对社会精神生活和人们思想意识有着重大影响。当前,我市正处于全力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重要时期,实现连云港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更加迫切需要发挥新闻舆论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增强信心中的重要作用。希望连云港日报社全体同志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认清肩上担负的重要职责,守正创新,扎实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改进和加强新闻舆论工作,为建设“强富美高”连云港提供强大思想文化保证。

一是坚持党性立报,高举旗帜、把牢导向,不断提升引领力。全面落实党管媒体原则,把正确导向放在新闻宣传工作的首位,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不能把新闻宣传简单地看成一般的信息传播,不能因为把关不严出现政治性失误。

二是坚持新闻兴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向心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新闻宣传工作永恒的主题。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宣传,做到经济发展的重点在哪里,新闻宣传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改革创新的亮点在哪里,新闻宣传视角就聚焦到哪里;群众关注的热点在哪里,新闻宣传笔触就延伸到哪里,切实当好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宣传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三是坚持创新活报,深度融合、多出佳作,不断提升吸引力。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融合发展是一场媒体的自我革命,是彰显新闻舆论时代感、存在感的一场攻坚战。主流媒体加快融合步伐,要在资金投入、内容资源、流量引导、人才队伍上整体向移动互联网新媒体倾斜。融合发展不能只是简单地做加法、搞物理堆彻,而要做四则运算、产生“化学反应”,真正合而为一,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推动融合发展关键是体制机制的突破,重点是观念理念的转变,核心是人的融合。广大融媒体工作者要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紧跟时代节拍,依靠更好的呈现效果吸引和打动用户,打造更多“网络爆款”,推出更多接地气、有温度的新闻作品。

四是坚持人才强报,内强素质、树形象,不断提升战斗力。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更加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多种培养方式,加快推动现有人才向全媒体复合型人才转型,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宣传队伍。

60周年对于《连云港日报》来说,是发展史上的重要一页,也是走进新时代的崭新起点。相信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读者的支持下,连云港日报社全体同志一定会再接再厉、与时俱进,以新的面貌、新的气象、新的举措、新的作为,谱写《连云港日报》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