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张晨晨:用手中的笔彰显草根百姓的“道义”

【连网】“我的记者职业生涯要从2014年算起,虽是一名新闻新人,但掐指算算,也有整整四年的光景。”作为《连云港日报》最年轻的男记者,张晨晨跑过“社会民生”、“客串”过政务记者,做过“体坛大观”,如今是一名文化记者,自诩“文艺青年”。

张晨晨

张晨晨

“每天与一些文化人物、事件打交道、做思考、搞分析,倒是跟自己“中文系”专业实现了无缝对接,也能在特立独行的秉性之外,寻求一丝中和之气,算是欢喜得紧。”毕业于淮海工学院中文系的张晨晨说。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每个新闻人的追求。张晨晨笑言虽然“铁肩”未能担起道义,但在写稿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他在获得不少读者喜爱的同时,也在相关奖项斩获上颇丰。先后获得过江苏省报纸优秀作品一等奖、江苏省报纸副刊好作品一等奖、专题论文一等奖,并连续三届荣获江苏省文化好新闻一等奖以及第二届江苏省紫金文艺评论奖三等奖。

“我采写的稿件《“美丽谎言”被揭穿后引发爱心接力》”

获得了江苏省报纸优秀作品一等奖,这对一名年轻记者来说,是分量很重的奖项,它讲述的是轰动全国的‘赣榆区爱心工资’事件。获奖因由,我暗自分析,多是因事件本身出彩,而非我文采多么出众。但亲身经历其中,我确实为当事人的善心善举所感动。”张晨晨很欣慰能用手中的笔彰显草根百姓的“道义”。

今年是《连云港日报》创刊60周年,张晨晨深度参与了报庆专版的撰写。作为新一代记者,他愿继续在这份职业的框架内,耕耘人生,贡献己力。“引用柴静的一段话:我庆幸,在迈入中年的门槛时,从自我的世界里走了出来,开始关心他人,关心社会公共事务,关心将自己和这个世界联系在一起的东西……这也是我做记者的一点信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