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8> 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

浪潮:自主创新驱动奔腾内核,力争5年内服务器销量名列全球第一

【连网】    

浪潮生产车间(胶东在线 供图)

福州新闻网7月20日讯(记者 邱陵)20日,“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走进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产业基地。浪潮表示,将以创新为驱动,力争5年内实现服务器销量名列全球第一。

在展厅,采访团详细了解我国两代关键应用主机天梭K1与天梭M13的核心技术、用途、性能。

据工作人员介绍,天梭K1是浪潮成功研制出的我国第一台关键应用主机,使中国成为继美、日后第三个具备此类系统研制能力的国家,也是全球第五个能研发此类产品的厂商。

“K1的研发成功,将中国服务器技术与欧美国家的差距由30-50年缩短至1-2年,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工作人员说,天梭M13系统的性能则比K1提高了10倍,能研发K1的全球有5个公司,但能研发M13这类产品的,全球只有IBM和浪潮二家公司。

近年来,浪潮集团加快高端服务器国产化替代,有效推动了数字经济和新旧动能转换。

数据显示,2017年,浪潮共申请专利近7000项,其中发明专利占83%,位居全国第一;云计算、大数据专利及标准数量均位居国内首位。

“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能靠自己投入去研发。”浪潮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浪潮主导或参与制定各类已发布标准107项,国际、国家标准占76%,参与或主导在建标准58项。

目前,浪潮拥有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四大业务群组,2017年销售收入803亿,员工3万多人,中国云计算综合实力排名第一。

凭借持续不断地创新发力,浪潮在2017年实现历史性突破,稳居全球前三、中国第一,增速全球第一,进入了世界第一阵营。其中,浪潮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在中国占有率近60%,支持了BAT企业90%的人工智能计算;浪潮云正为全国140多个省、市政府和50万家大型企业提供云服务,强势进入中国公有云市场前三,连续四年中国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

下一步,浪潮一方面力争用5年时间实现服务器销量全球排名第一的目标,另一方面也利用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领域的沉淀优势,支撑我国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建设,为实体经济插上科技翅膀,让老百姓都能享受到信息科技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