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沿一带一路,书写新时代的“西游记”

【连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何明)作为一座沿海开放城市,连云港从来都没有像现在这样“开放”,备受世人瞩目。多年以前,人们对连云港的印象还停留在《西游记》花果山——孙悟空的老家,亦或是一座山海美景相拥的旅游城市。四十年后,如今的连云港已变为联结“一带一路”的综合交通枢纽、国际物流中心和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一条联通新丝路经济带的黄金通道以连云港为起点,逐渐显现出了身影。“一带一路”倡议蓝图,从连云港起步,徐徐展开。

探访“一带一路”实体平台

“今年我们要全面推进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的开发建设和招商引资,同时还要以中欧班列为载体,实现与陆桥沿线地区更加深度的合作。”连云港市港口管理局副局长、上合物流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国超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上合组织物流园业务各项指标都有大幅增长,物流量同比增长67.36%。

何明/摄

驱车进入连云港港口,十分钟后行驶至港口庙岭作业区后方,毗邻陇海铁路和港口集装箱码头、散粮泊位,南侧距离集装箱码头前沿不到600米,便看见“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基地”的大门,这里是港口的黄金地段。几台红色龙门吊正在忙碌,龙门吊下方的铁路线直连陇海铁路。22万平方米的一期集装箱堆场,1763个集装箱位,整齐地堆放着五颜六色的集装箱,基地运行井然有序。

在中哈国际物流信息指挥中心,哈萨克斯坦斯坦小伙子阿金汉正在仔细询问班列运营的具体情况。作为哈萨克斯坦斯坦铁路总公司派驻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的常驻职员,阿金汉日常主要负责中哈双方的协调工作。

何明/摄

“比如说最近从哈萨克斯坦斯坦发到越南的小麦,我们跟哈萨克斯坦斯坦铁路相关部门联系协调,让他们及时组织安排班列发到连云港港口。通过中国国际通道,我们也想把自己的货物出口到比较远的地方。”阿金汉说。

时间回到2013年9月7日,在中哈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连云港市政府与哈萨克斯坦斯坦铁路公司签署了中哈连云港过境货物运输通道及货物中转分拨基地项目合作及协作协议。

2014年5月19日,中哈两国元首在上海通过远程视频见证启用了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项目一期,“一带一路”首个实体平台项目正式落地。在中哈物流基地连云港分会场,工作人员欢呼起来。满载货物的列车呼啸向西,驶向哈萨克斯坦斯坦。

  互联互通优势凸显

在新东方集装箱码头,工作人员正在对刚刚从船上卸下来的一批韩国进口石油沥青罐式集装箱进行查验,确认无误后直接拉往中哈物流基地。

这些罐式集装箱将在中哈物流基地装上火车后发往西安、兰州等地,然后空罐由铁海联运返回韩国循环使用,通过“船-车-站”直取模式,减少了一次短驳运输和两次吊装的作业环节,大大减轻码头重箱堆存压力,有效的降低了客户成本。这是中哈物流基地作为“连云港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海铁联运新模式的首次尝试。

2017年4月28日,以中哈基地为基础建设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正式揭牌运营。据连云港海关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港站一体”的监管模式,“将发挥通关环节少、物流成本低、运输效率高、货损货差低等优势,实现港、航、路、贸多方互利共赢。”

四年来,中哈物流一直在为升级准备,除了多式联运监管资质外,还具备保税仓库功能,拥有海关各项便利服务举措,信息联通水平全国领先。中哈物流正以更快速、更便捷、更便宜的物流品质,获得各方面的广泛认同。数据显示,2018年1—4月,中哈物流基地累计完成货物进出库量144万吨;集装箱空、重箱进出场量8.9万标箱,集装箱拆装箱量3639 标箱,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何明/摄

“数字的背后,是我们一步一步踩出的脚印,回头望去,酸甜苦辣,五味杂陈。”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说,但他最强烈的情绪,仍然是自豪。

在中哈物流基地,有一支6人的哈萨克斯坦斯坦团队奋战在基地的建设和运营中。25岁的帅小伙丹尼亚尔,工作时总会拿个本子,认真地写着什么。他一年只有一次探亲假,中国春节期间他还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但是同样能感受到欢乐。

2017年,首批哈萨克斯坦斯坦小麦从连云港过境,发往东南亚市场。而在2018年,预计将有50列、12.5万吨哈萨克斯坦斯坦的小麦在连云港换装出海。

随着物流基地的不断发展,丹尼亚尔的工作也变得越来越忙碌,“现在我们可以把哈萨克斯坦斯坦的货物,经连云港出口到东南亚国家,甚至还可以出口到荷兰和美国。同时也可以把那些地区的货物运到哈萨克斯坦斯坦、俄罗斯等国家。”

刘斌介绍,中哈物流基地为哈萨克斯坦斯坦提供了东向出海口,也成为中哈两国启动陆海联运的良好开端。

  构建“一带一路”朋友圈

2017年5月15日,连云港港与中远海运集团联合收购了“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部分股权;6月8日,在中哈两国元首的视频见证下,中哈物流基地和“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两地的中欧班列同时鸣笛开出,以连云港港和“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为重要枢纽节点的中哈亚欧跨境运输大幕正式拉开,开创了中哈两国物流合作新模式。

“两个国家,一个目标”——哈萨克斯坦斯坦通往霍尔果斯的路上,用哈萨克斯坦语和俄语书写的广告牌格外醒目。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哈方公司副总裁鲁斯兰·特列乌让诺夫介绍:“中国的电子设备、建材机械等在哈萨克斯坦斯坦非常畅销,而我们的生态农产品等也深受中国朋友的青睐。例如小麦,通过连云港出口发往其他国家。”

何明/摄

“2018年,我们将重点推动连云港国际货运班列开行800列,完成8万标箱;推动哈国小麦运输开行50列,完成12.5万吨,全力打造总量最大、占比最高、效率最优和对流平衡、特色鲜明、价值创造的新亚路大陆桥标杆和示范品牌。”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总裁朱向阳告诉记者,现阶段是重点聚焦班列与航线的双轮驱动,着力优化江海河、铁公水多式联运体系,力争班列上量。

同样位于连云港的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旨在为成员国提供物流、仓储服务。目前,物流园已累计投资70多亿元,并建成了公路港、内河港、保税物流中心等实体项目。

王国超介绍,他们在深度地推进与上合组织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一些物流合作。比如已经推进了与哈萨克斯坦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以及再往西到阿塞拜疆、格鲁吉亚的国际物流运输合作商洽,建立了良好的物流合作关系,这样将会为上合物流园区,提供更多的国际元素和资源集聚。

在连云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将继续打造互联互通合作平台,携手讲述互利共赢的美好愿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