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风从海上来|连云港市委书记:优化营商环境,管理就是服务

【连网】(记者 马作鹏  实习生 石秦也)西游胜境,山海连云。

连云港,依山傍海,既拥有旖旎的滨海风光,又有连绵的云台仙境,可谓是景色怡人。

连云港被称为“东方桥头堡”、“沿海开放城市”。1984年,十四个港口城市乘着改革的东风,与四个经济特区一起,由北到南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第一线。

位于黄海之滨的连云港正是这十四分之一,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截至2017年,连云港市GDP总量达2640亿元,连云港港货物吞吐量居全国港口第20位。

面对新时代下的发展机遇,连云港仍然需要再突破。

微信图片_20180913163037

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答澎湃提问。  本文图片均为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 中共连云港市委网信办 提供

连云港未来发展将如何破题?今年2月刚刚履新的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有自己的看法。

9月11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集中采访活动在连云港市启动。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也在这次活动中持续聚焦这座海滨城市。

项雪龙告诉澎湃新闻,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一流的环境吸引一流的要素,一流的要素支撑一流的城市。

项雪龙说,“我们深刻认识到,营商环境的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树立更高标杆、确立更高追求,持之以恒,不断努力,真正把连云港打造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澎湃新闻注意到,今年6月18日,连云港市就已经召开连云港市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项雪龙在会上要求进一步深化对优化营商环境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营商环境建设放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

在本次集中采访活动中,项雪龙强调:“营商环境的建设需要政府树立更高标杆。” 

微信图片_20180913163045

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左一)答澎湃提问。

项雪龙说,要把连云港打造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四个转”是目标达成的重要条件。

首先,领导干部需要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服务观、法制观,强化“管理就是服务”理念,积极主动地服务群众和企业,把法治环境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严格按规则办事,大力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其次,政府职能需要转变,大力度推进简政放权,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无审批、无收费,除了涉及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重大公共利益的事项,其他事项一律应放尽放,进一步加大对园区、市辖区、基层的放权力度,最大程度激发园区和基层发展活力。今年上半年,一次性下放给国家级开发区、省级开发区、市辖区和县乡镇权力近3400项。

再者,方式方法需要转变,以企业群众为核心、以办事全流程便利为目标,对审批、办事流程进行系统性优化,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并强化部门间协同,完善“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等模式。澎湃新闻了解到,今年5月10日,连云港市税务部门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将推出全面推广手机办税APP、为纳税人贴上信用“标签”等10项新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统筹做好各项税收工作。

最后,服务作风需要转变,强化“店小二”意识,提高为企服务效率,积极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涉企执法检查备案制等做法,通过严肃规范的执法检查来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企业等机制,及时倾听企业诉求,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加优越的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项雪龙还指出,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连云港将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在全体市民中大力弘扬文明新风,打造“言出必行、有诺必践、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诚信环境,进一步引导全体市民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招商引资”理念,共同关注营商环境,同心改善营商环境,让连云港真正成为客商青睐的投资热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