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大包干到三权分置 农村土地改革催生美丽乡村

【连网】  (记者 朱国操 通讯员 李博 李大伟)1982年春天,我市在东海县白塔埠镇马小埠村开展“大包干”试点,实行包产到户。一个月后,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浪潮从这里迅速向全市铺开,由此释放出蕴藏在农民和土地间的巨大能量,农民“填饱肚子”的梦想一夜间照进了现实。

如今,30多年过去了,围绕农村土地权属的变化,我市农村改革的步伐仍在继续。一系列重大改革,在夯实农村土地归集体所有这块压舱石的基础上,带来的是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我市农村正在以无限活力,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迈进。

当年的饥饿感已一去不复返

“以前日子苦啊,天天下地干活挣工分,一年到头也就能摊到80斤小麦,这点粮食还得计划着吃,根本就填不饱肚子。”今年61岁的柴绪银是东海县白塔埠镇西埠后村村民,回忆起四十多年前的苦日子,他记忆犹新。

那个年代,农业生产由生产队组织集体出工,算工分,年终结账,粮食由集体统一分配,农民没有自主权,也缺少积极性。“以前生产队靠记工分吃饭,不少人都浑水摸鱼,躲懒的也比较明显,粮食产量自然上不来。”72岁的西埠后村村民刘洪学当年是村里的生产队长,对于旧体制的弊端,他直言不讳。

“天天耕作吃不饱”是改革开放前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的情况。“平时没东西吃,几乎顿顿都是地瓜,真是吃‘伤’了。”东埠后村63岁的村民吉传芳告诉记者,对于经历过那段苦日子的很多人来说,当年那种饥饿感如今再也没有了。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如一夜春风,吹开了千树红蕾、万村新绿。分田到户、“大包干”逐渐取代了以往的生产方式,农民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我市农村最早萌发“大包干”想法的村民就是现在的东埠后村和西埠后村的,当年这两个村统称埠后村。

“1982年,由当时的连云港市委农工部和东海县委农工部组成的联合试点工作组进驻白塔埠镇马小埠村,我们在那里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完成了试点任务,也正式拉开了我市农村土地改革的序幕。”市委农工办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处处长李泽利回忆。

实行“大包干”以后,土地的集体所有权和承包经营权“两权分离”,地里种什么、怎么种都由农户决定,在缴纳农业税和各类提留后,余下的都归农户所有,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生产力得到最大限度的释放,农民吃饭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不光能吃饱肚子,我们还开始养猪,过年杀掉分给亲戚、邻居,大家都有了肉吃。”吉传芳说,“大包干”前后,村里人生活质量的反差非常大,人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土地确权让农民吃了“定心丸”

到了1998年,第一轮土地承包周期到期后,我市开始第二轮土地承包,承包周期为30年。第一轮土地承包走在全市前列的东海县在1996年便启动第二轮土地承包。

“第二轮土地承包在大稳定、小调整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土地的所有权归集体所有,土地的承包权和经营权归农户所有。”李泽利说,但是到了2008年前后,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深入发展,有一部分农民离开家乡外出打工。农民离家,农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也发生新的变化。

但是,因历史原因形成的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等问题逐渐显现,成为制约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四化”同步发展的突出问题,也带来一些矛盾纠纷,成为影响农村地区社会稳定的不利因素。

以前,村民流转土地的具体面积和界限实际是由村干部说了算,很多时候会引起村民的不满。“村里发生过好几起这样的事情,都是因为村里人感觉土地流转时吃了亏。”东海县双店镇孔白村村民孔凡军告诉记者,加上担心土地流转后他将失去土地承包经营权,他对土地流转一直心里没底。

到了2015年,我市在孔白村率先进行土地确权登记试点。土地确权以后,老百姓知道了自己承包的土地具体界限和面积,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由自己掌控承包的土地,并根据市场行情来决定土地流转价格。

“确权登记后还发了证,有了证书我这心里就有了底。”随着年岁渐长,孔凡军的体力大不如前,最近他也打算把家里的地流转给种植大户搞规模种植。一番打听后,他得知目前的行情基本是1000块钱一亩。照此计算,土地流转出去,每年他光是土地租金就有一笔可观的收入。而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他还能打打零工,或者做点小买卖,家庭年收入将大大增加。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全市的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经进入收官阶段。380多万亩农民集体承包的土地已经基本完成登记确权任务。我们正在组织确权登记‘回头看’,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李泽利说。

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渐次铺开

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离了村、进了城,农村的土地将由谁来耕种又成为农村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这个问题不仅牵涉到农民的利益,而且关乎我国粮食产量能否得到保障,如果解决不好,中国人能不能牢牢端住自己的饭碗将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新情况造成农村土地权属由两权分置向三权分置过渡,即将原有的农村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置改为土地的所有权归集体、承包权归农户、经营权归使用者。于是,一轮新的改革浪潮在农村地区席卷而来。

“目前,我们正在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这个制度最大的亮点就是在夯实农村土地所有权归集体所有这块压舱石的基础上,放活了土地的经营权,保证了农民的承包权,这也是制度最伟大之处。”李泽利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三权分置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加快了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步伐,促进了土地、资金、管理、技术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推动家庭农场、合作社、经营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蓬勃发展,提高了农业产业化、组织化、现代化水平。

东海县石湖乡尤塘村金塘自然村,通过合理利用流转土地,建设绿色果品采摘园基地,如今这个村已成为该县桃、黄梨、蓝莓、火龙果、核桃、葡萄等优质果品基地。农民既能参与土地租金分红,还能走进园区打零工赚钱,收入有了保障。

在采摘园基地建设的基础上,村里还结合生态林、水库等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又为提高村民收入水平,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如今,越来越多的城里人走进金塘村,畅游贺庄水库、漫步天然氧吧、品味特色果香,感受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

像金塘村一样,如今,在我市广大乡村,有产业、村民富、村容美的美丽特色乡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一局面的形成,正是得益于新一轮改革浪潮的推动。三权分置改革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将为我市今后的农村发展,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强大的动力,不断为农村地区绘就美丽和谐的画卷增彩添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