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媒体走转改】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富民增效 乡村振兴致富经这么念!

61710004a42761f56214

【连网】百斯特公司质检员现场检测蔬菜农残。质检员告诉记者,这试纸颜色显示天蓝色,根据国家标准,农药残留是合格的。这大棚菠菜可以收了。       

61740002cfab73ec113f

春节临近,年味儿渐浓。在百斯特公司的合作农场,为春运高铁餐种植的菠菜即将采收。农场负责人刘小东告诉记者,按照协议,这里所有的蔬菜种子、肥料都由公司免费提供;从每个月种什么,到棚里的温度湿度,也都有细致的规定。只要按要求生产,种出来的菜就由公司以保护价全部收购。这给他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616e000557ff07b9e318

淮安市施河镇农场蔬菜种植大户刘小东告诉记者,以前跑市场这个不好说。行情不好的话,赔钱。现在跟公司做订单,最有保证的就是利润,不用考虑市场风险这一块。

61740002cfbb590826e1

农场的蔬菜送到加工厂后,经过简单摘选,就被送到全自动的生产线上。从切菜、清洗到煎炒烹炸,所有工序几乎都由机器完成。这家公司的产品,主要面向学生餐、高铁餐和飞机餐,品质控制要求很高。为保证食材的安全新鲜,全产业链都有严格的品控标准。

61730002d153527ce1e5

江苏百斯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部副总经理刘庭礼说:“我们公司设定了200多个摄像头,全线地接入国家食药监的透明生产平台上面去。”

61730002d1808d2894bd

经过不到一年的发展,这家公司现在已经在为周边学校的17000多名学生提供日常餐饮服务;出产的年菜礼盒发往黑龙江、海南等地。除就近提供的学生餐之外,公司所有产品都采用冷链运输;通过位置信息服务平台,车辆的位置和车箱里的温度都可以远程监控。2017年,公司的销售额达到1亿元左右;带动周边农民就业近千人,促进农民人均增收3万元左右。

616e00055848df12b05a

江苏百斯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人说,“我以前在外面打工的,现在靠着家门口,又能照顾老人照顾孩子,我们厂里面待遇挺好,当然愿意回家发展。”

61740002cff3e0fbc4e6

江苏百斯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强众告诉记者,“将来我们想通过示范,和更多还比较贫困地区的农民来结合,让他们的产品走向市场,促进富民增收。”

61720003cad611bced90

产品销售有出路,农民就业有门路,"一二三产融合","乡村振兴",才不会沦为空话。2017年,淮安利用产业化思维发展农业,打造出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16个,各类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总额达到1650亿元。像百斯特这样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正在全省蓬勃发展。目前,江苏共有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近7000家,其中,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61家,数量居全国第二位。2017年,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销售额达7200多亿元,同比增长9.1%。各级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增收额度超过80%。

【记者手记】

61710004a4a8a1ed02fb

在江苏,农村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正在改变着农业和农村的面貌。延长了的产业链让农产品变成了适销对路的商品,让农民从一种身份变成了一种职业,让他们在家门口挣到了更多的钱。而这些,也正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之义。我们也期待着,江苏的农村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振兴之路,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陈辉 张迎辉 李泽灏 淮安台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