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8连云港“两会”杨省世讲话(全文)

【连网】  

凝万众之心  聚四方之力

携手共创连云港发展的美好明天

——在政协连云港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1月6日)

杨 省 世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全会部署安排,扎实推动2018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之际,政协连云港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了。在此,我代表中共连云港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过去的一年,是连云港改革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全市上下紧紧围绕迎接中共十九大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个首要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共江苏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生态建设扎实推进,民生事业稳步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团结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

一年来,特别是换届以来,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和政协委员,在中共连云港市委的领导下,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三项职能”,主动融入发展实践,加强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促进民生改善,广泛联谊交流,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连云港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前不久召开的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聚焦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新时代江苏各项事业作出部署安排。省委娄勤俭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提升连云港的发展站位,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来规划发展、重点支持,加快推动沿海地区开发开放”,将连云港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去年12月28日,中共连云港市委召开十二届五次全会,深入贯彻中共江苏省委全会要求,就建好“一带一路”战略支点、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具体部署。落实好、实现好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需要全市上下戮力同心、共同奋斗。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市委总体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凝万众之心,聚四方之力,携手共创连云港发展的美好明天。

一要始终做到政治坚定,牢牢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深入领会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作用,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前进方向,进一步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核心任务,深刻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将其作为统揽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切实学懂弄通做实。

二要始终聚焦中心任务,着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展现新作为。当前,我市正处在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期和后发先至的攻坚突破期,迫切需要汇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开展深度调研,有效协商议政,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共同推动连云港在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夺取新胜利。要围绕建好“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加强调研、潜心思考,在谋实思路举措、找准工作重点上提出更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推动开放发展迈出新步伐。要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研究临港产业、海洋经济、科技创新等重点课题,积极为做强实体经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优化为企服务出谋划策,推动产业强市实现新突破。要围绕打造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彰显海滨特色以及推进文明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创建等方面形成一批有分量、可操作的调研成果,推动城市建设展现新面貌。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在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新农村等方面提建议、谋对策,推动富民增收取得新成效。

三要始终强化政治协商,着力在增进团结民主中发挥新作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完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体系,健全完善协商议题提出、内部选题、知情明政、成果采纳办理和反馈机制,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更加突出监督重点和监督实效,围绕改革发展重大问题、法律法规实施、干部廉洁勤政等方面,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落实,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举措的落地,聚焦民生工程惠民实事的见效,积极开展实地调研、专题视察等活动,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切实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上发挥更大作用。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团结联谊工作的有效方法,密切与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联系,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广泛汇聚干事创业、团结向上的正能量。

四要始终注重自身建设,着力在提高履职能力水平上取得新突破。加强自身建设是提高政协履职能力的前提和基础。各级政协组织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指示,组织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加强学习,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提升依法依章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过硬的作风树立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中共各级党委的重大政治责任。中共连云港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工作,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悉心关怀、决策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努力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连云港而不懈奋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