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徐圩新区: 打造黄海之滨“国际范”临港产业基地

【连网】  □ 周莹 吴昊

这是一个园区实现历史跨越的五年———

盛虹系、中化系、东华系、卫星系……一个个中国石化产业领域的标杆企业,用座座企业坐标“编织”出徐圩新区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经纬线,托举起连云港沿海复兴的临港梦。

这是一个园区前所未有的“黄金五年”———

四大产业集群初见端倪、临港产业框架已经拉开、生态廊道绿润黄海湾……连云港人一梦多年的“临港梦”正在徐圩新区逐渐从理想变为现实。

数据显示:今年,徐圩新区新签约入驻单个投资超过百亿元的重大主导产业项目3个,年底前后将开工建设,还有多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下游产业链项目正在比选论证之中。这样的投资规模和投资频率必将大笔书写港城临港产业发展时代篇章。随着更多的石化产业项目在连云港徐圩新区落户,徐圩新区必将带给港城人更多惊喜。

抢抓机遇:项目“井喷”掘金临港梦

“机者如神,易遇难失。”

建设世界级临港产业基地是市委市政府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未来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徐圩人承担了这样的重任。

这是一个堪称连云港石化产业发展史上的巅峰之作。盛虹石化产业园,由产业、物流和研发三大板块构成,目前已经超过300亿元的投资,形成了240万吨/年醇基多联产、150万吨/年PTA、近100万立方米的液体化工仓储、3个泊位的液体化工码头和热电联产等多个项目,是连云港开建的最大规模石化产业集群。

“过去的五年,徐圩新区在石化产业发展方面实现了‘占有一席之地’的战略目标,为连云港成为一个重量级的临港产业新区奠定了基础。”徐圩新区的管理者非常中肯地说出了徐圩的担当。

这种成绩的背后是徐圩新区大格局观:即作为连云港临港产业发展前沿阵地,徐圩新区勇于担当沿海开发、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一带一路”交汇点等众多历史使命,争做世界一流的临港产业基地。

于是,徐圩新区撸起袖子干起来了!

“从石油产品到炼化基地,从精细化工到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从烷烃资源深加工到多元化原料加工产业集群……”这些徐圩的变化背后都刷新连云港临港产业的规模和进度,连云港人发展临港产业自信也一次次被“点燃”。

激荡热土:拓荒者拥抱“新时代”

在徐圩新区规划展示馆,一幅幅老照片将我们的记忆带回到盐碱地拓荒的时代。

从第一根桩基、第一条公路、第一个建筑……徐圩新区发展的熊熊烈火通过一个个基础设施越烧越旺。

建设一座临港产业基地是一个浩瀚的工程,徐圩新区将其物化为一个庞大的园区产业支撑工程,配备一批具有长远引领示范效应的重大配套设施,让徐圩新区成为中国临港产业基地服务能力最强、管理水平最高、产业承接能力最好的创业热土。

应急救援保障体系“护住”徐圩新区事故阀门;智慧安全运行保障体系“看好”园区运行的每一寸土地;区域生态环境监控体系“守住”环保底线……徐圩新区用机制管园区,走出了一条全国临港产业产业基地管理新路,将产业承载力干到实处,让服务徐圩的蓝图被精心描绘。

这样的体系构成了园区产业支撑系统,形成了徐圩新区优质服务基础圈层,辐射了更多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向徐圩新区聚集,丰富了徐圩制造基因密码,成为徐圩发展越来越强大的“魔力”。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今天,徐圩新区依靠越来越丰富的产业支撑已经成为连云港工业经济发展的新标杆、领路者。“正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发展气质和潜能,使得徐圩新区不断创造连云港临港产业发展奇迹。”徐圩新区管理者如是说。

探路先锋:生态园区 一路风景

沿着徐圩新区产业轴一路前行,远方的云台山浓绿欲滴。夕阳西下,白鹭惊起,一幅美丽的生态图景跃然眼前。

这样美丽的图景不是国家生态公园,而是一座正在崛起的现代化临港产业基地常态图景。

从黄海之畔到云台山下,从烧香河边到万里盐场……绿色之花坚如磐石地镶嵌在徐圩新区的美丽画卷中。因为徐圩人深知这些的绿色底色是徐圩新区独有的资源禀赋,是徐圩新区最响亮的招商名片,更是徐圩新区成为世界级临港产业基地的美丽风景。

唯有坚持底线者,才能创造辉煌的未来———

徐圩新区杜绝“先发展后治理”老路子,坚持“宁留空间,不留遗憾”新路子;徐圩新区坚持“宁可慢些,但要好些”的科学发展原则,先后婉拒2000亿元以上不符合产业规划和节能环保准入要求的项目;徐圩新区坚持以大生态格局构筑徐圩新区大发展蓝图,云湖水环境整治、烧香支河和埒子口综合整治以及香河生态园环境整治让徐圩新区绿色风景如画如诗。

底线意识为徐圩新区迎来了尊重和肯定。2014年12月18日,国家环保部、商务部、科技部三部委正式批复同意徐圩新区开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从规划就开始着手,打造全新的升级版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这既是对徐圩新区坚持生态发展理念的认同,也标志着徐圩新区正式成为中国临港园区生态之路探路者。

“既然是探路者,我们就身负使命,必须奋勇向前。”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于是,石化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厂、达标尾水排海工程、固危废处理处置中心等重大环保工程开建,一场关于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大型产业“基础支撑工程”起步。于是,大型生态绿地复合廊道、226省道防护绿带、烧香河绿化生态廊道以及埒子河口绿化生态廊道设计启动,徐圩新区用这些廊道为自己打造了一条生态“绿宝石”项链。于是,产业链延伸补链、物料闭路循环利用、公用工程岛等新名词在徐圩新区逐渐变为现实。绿色徐圩蹄疾步稳,一首产业发展和生态共荣的“多重奏”“交响乐”正在盐碱地谱写。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徐圩将这句话变为了“绿色实践”,香河村人感受最深。产业留白的香河生态园不仅解决了六、七百名“失地”农民就业问题,而且为园区发展腾出了新空间。

今天徐圩新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明天世界临港产业看向徐圩将成为一个习惯的视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