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灌南:航道岸电“全覆盖” 船民用上“绿色电”

【连网】“真的太好了,我们以后用电可就方便多了!”近日,在连云港市灌南县盐灌船闸船舶停靠点,船民相生仕开心地告诉记者。

船民相生仕在货船驾驶室里

从去年开始,灌南县供电公司在内河航道建设岸电工程,先后在盐灌船闸、沂南船闸、新安码头和中交三航处等水上服务区兴建了20多个岸电桩,于今年3月底前全部通电投运,实现了按“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计划实施的三四级航道岸电全覆盖的布局。

崭新的岸电桩已经全部投入运行 

岸电,就是船舶停靠期间,用电方式由自带燃油发电机发电转为采用陆地电源供电,可大幅度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空气质量。岸电系统将电网电源通过高压变频、变压等方式,形成适合各类船舶使用的电源,替代船舶辅机发电,满足船舶内部通讯、照明、冷藏、加热等电力需求。相比燃油发电,成本降低72%,大幅降低了船舶运营成本。据统计,船舶停靠期间由其辅助发电机产生的碳排量占停泊区总排碳量的40%-70%,是影响所在地区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

几十只货船从沂南船闸鱼贯而过

相生仕和爱人李玉一直靠船舶运输砂石为生,已经在运输船上生活了20多年,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船舶停靠服务区时使用柴油发电,一台空调一小时就要烧七八块钱的柴油,现在用岸电还不到两块钱。”让相生仕开心的还不仅是经济方面的效益,“有了岸电后,用电方便,电压稳定,船民们船上的生活水平都提升了一个档次,尤其是船只靠岸后,不用再听柴油机的轰鸣声,也不会闻到呛人的柴油味啦!”

供电工作人员指导船民如何使用岸电

为了规范化管理并提升航道内船舶绿色新能源使用率,灌南县供电公司通过加强与当地政府及航道站联系,选择具备条件的内陆航道及水上服务区率先启动岸电设施建设,让广大船民用上清洁能源,享受到节能带来的收益,促进打造低碳生态环保内河航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