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守住“海州蓝” 跑出“气”质提升加速度

【连网】近年来,连云港市海州区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放在突出位置,多措并举推出了一系列治气举措,全面实施大气污染治理,确保辖区大气环境改善。根据初步统计,海州区三个大气国控点位2021年2月份PM2.5浓度均值为40微克/立方米,较2020年2月下降11.1%;空气优良率96.4%,较2020年2月提升10.2个百分点。两项指标均创下2月单月历史新高。一个“碧水、净土、蓝天、青山”的美丽海州焕发出更加迷人的魅力。

21056143704187253

今年,海州区在区委十届十一次全会上,明确提出2021年要厚植绿色本底,奋力夺取“十四五”生态环保首战首胜。全区各镇街、部门闻令而行,针对海州区大气环境管控实际,在2月份集中精力开展污染管控。特别是在春节前广泛宣传、积极开展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春节假期期间,海州区PM2.5浓度仅为45微克/立方米,较去年春节假期下降42.3%。

守住“海州蓝”,离不开强力治理。为做好源头治理和过程管控,海州区强化生态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有针对性地制订了废气治理“一企一策一档”制度,全面推进工业企业废气污染治理。同时,常态化开展污染源“双随机”检查及各类专项执法检查等,依托环保大数据、执法监管数据平台、移动执法平台及“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网格化环境监管责任体系,实现执法监管信息的“分头采集、综合应用”“部门采集、全区共享”动态管理,使全区域环境监管执法全覆盖、反应快、无盲区。

在此基础上,海州区强力推进流域综合整治、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提升等重点工程,强化项目环境绩效管理,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能力建设。(王雅萱 寇玲 仲崇灿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