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党史 建新功】连云港开展“三个拷问”促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连网】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从哪儿来、往哪儿去”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奋斗求索的精神命题,更是化为实际行动的永恒接力。“以往有的学习教育,由于党员个体主动融入不够,实效打了折扣;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如何让党员入脑入心入行,避免‘紧抓一阵子,激动一下子,回到老样子’;如何处理好组织推动和党员个体的关系,最行之有效的方法载体是什么?”

QQ截图20210304112213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进一步提高党员参与契合度,江苏省连云港市将从解决“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这一本源问题切入,精心组织党员开展“三个拷问”活动。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拷问“我们从哪儿来”,作为党员忘本了没有?我们从哪里来?从籍贯上看,来自某个县区;从职业上看,来自某个系统。但作为党员,最应当认同的是来自人民。因为,群众观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指出的:“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党员的“本”,不同时期有不同表现。革命战争年代,是为了人民而“浴血奋战,前仆后继”;建设时期,是为了人民而“吃苦耐劳、发愤图强”;进入改革开放,是为了人民而“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党的十八大以来,是为了人民而“兴业富民、再创辉煌”。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拷问“我们是谁”,作为党员忘责了没有?我们是谁?我们的第一身份是党员,最重要的责任是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自己的工作和党的事业、自己的追求与党的目标紧密联系起来,在推进强国梦、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实践中履职尽责、体现价值。党员是先进的代名词。置身这一先进行列有怎样的责任,应当怎样做?入党时有承诺,一个个承诺兑现得怎样,一项项职责履行得如何?担当责任,能成就事业;放弃责任,等于放弃成绩;逃避责任、失职渎职,就要受到纪律惩处。党员应当始终保持知责思为、思责尽责,做到紧盯目标、挑战自我,现实表现突出;胸怀大志、奋发有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拷问“我们往哪儿去”,作为党员忘形了没有?我们往哪儿去?是去解决烦难,还是去吃喝玩乐。我们往哪儿去?看似表面问题,折射出的却是党员的“原形”“本像”。党员的形,不是视觉上的形,而是人民心中的感知,那是无数党员用信念、生命、业绩浇铸出来的。什么是党员的“原形”“本像”?是“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心里只有人民”的焦裕禄等先进典型。要帮助党员塑造为民造福之形、克己奉公之行、干净做事之行、勤俭节约之行、求真务实之行,以党员有形、有像、有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小。

树高千丈总有根,水流万里总有源。只要每个党员都把“我们从哪儿来”“我们是谁”“我们往哪儿去”的问题回答和解决好了,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自然而然就落地见效了。

面对新使命新形势新任务,更加需要我们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凝聚成“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以用心知党、真心信党、实心跟党的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再创发展新辉煌。( 叶海勇 仲一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