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放大水生态带动效应 连云港打造环库生态富民圈

【连网】(通讯员 李军 王从帅 朱晓萍)入春以来,连云港市结合春季绿化造林,在石梁河水库周边开展新一轮植树造林活动,这也是连云港市围绕水库工程打造环库生态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让水库周边群众过上“美”生活的一个具体举措。

“连云港市共有大中小型水库167座,其中大型水库3座、中型水库8座、在册小型水库156座。”连云港市水利局局长徐希娟介绍:“连云港市将水库枢纽工程作为水生态建设的主力军,结合水库除险加固、示范库和水利风景区创建,充分发挥水库工程的水生态带动效应和辐射效应,打造环绕水库的惠民富民生态圈。”

20891371640821483

(石梁河水库)

近年来,连云港市投入资金10多亿元,分别对11座大中型水库、135座小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在加固过程中,连云港市将水库与周围环境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注重生态建设,使水库工程成为当地举足轻重的绿色圈、生物链,引领周边村镇自觉融入水库生态圈建设。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水利站站长韩宝松说:“黑林镇属于丘陵缺水地区,近年来建成的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园区,就是依托小塔山水库和境内小水库水源建立的。以陈旦头水库为例,使用明渠漫灌,灌溉面积仅为1700亩。而实施滴灌高效节水灌溉模式以来,有效灌溉面积达到3000亩。”

20891458856539814

(小塔山水库)

连云港市充分利用水库生态环境好、管理正规等优势,将水库作为国家、省级水管单位和省级示范库创建的重要抓手,加大投入力度,科学规划,对水库工程生态环境进行再提升。目前,连云港市有1家水库管理处成功创建国家级水管单位、5家水库管理处(所)成功创建省级水管单位、37座小水库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库。水库管理创建也带动了周边县区、镇村依托水库开展小流域治理,封山育林等,建设各具特色的环水库生态林带。水库生态资源已成为当地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最显著的家乡特征。

20896459207246938

(大圣湖)

充分挖掘当地人文底蕴,坚持将人水和谐贯穿于水库工程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特别注重以水库工程群为载体,依托水工建筑气势宏伟、工程周边人文景观丰富、自然景色优美等优势,使现代水利工程与自然景色、各类古迹相得益彰。目前,连云港市已建成石梁河水库、小塔山水库、大村水库等3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宿城水库、夹谷山水库等4个省级水利风景区。通过水库水利风景区的辐射效应,带动周边依托石梁河水库、小塔山水库等水库资源,兴建了葡萄采摘园、大樱桃采摘园、高效节水灌溉园区,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绿色火车头,也成为“城里人”乡村游的最佳去处。

20891403444921971

(红领巾水库)

167座水库全部实行河(库)长制,结合“一河一库一策”方案,去年以来,共整治两违问题385个,清理违建322个59万平方米,圈圩71个210.5万平方米,清理畜禽养殖场36个4.5万平方米,为水库保护利用提供基础支撑。通过河(库)长制的推行,全市水库水环境和水质提升效果明显。监测数据显示,水库水质由以前的劣V类、V类提升到现在的Ⅳ类、Ⅲ类,部分水库水质甚至达到Ⅱ类水标准,水库水资源已成为周边群众发家致富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催化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