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告别吃水难 村民喜饮“幸福水”

【连网】(通讯员 肖婷婷 王春明 冯同兴 刘振刚)2月18日是大年初七,一大早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榴街道麻汪村七组村民李守民就忙活起来,清澈的自来水从水龙头流出,淘米,洗菜,做早饭……自来水“开启”了一天的美好生活。这样的场景在东海县农村经常见到,这一切得益于东海县近年来持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全县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饮水安全工作。

城乡供水“四个同”

“家里原有一口水井,水质不好,旱季水不够时还要请邻居帮忙。去年年底,街道水务站派人专门铺设管道,把自来水接到了家里。”李守民高兴地说,“我一分钱都没出,自来水就进屋啦!”

微信图片_20210220105035

石榴街道东榴村村民苗文林今年78岁,他觉得现在的生活用水,实在太方便了。“以前用水都要去挑,现在用水很方便,一拧就来水!”同村的苗恒联也高兴地说:“过年用水比较多,洗碗洗菜这自来水可方便了,烧水也没有碱。”

近年来,东海县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大力推进城乡饮水“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至2019年底累计投入资金14.52亿元,新建日供水规模10万吨区域供水水厂1座,同步铺设通往各乡镇主管道和进村入户管道,对镇村管网及附属设施实施巩固提升改造,顺利实现全县346个村区域供水全覆盖,并解决了311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

合力攻坚提质效

在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中,“不愁吃”首先要保障饮水安全。2020年,东海县水务部门对该县农村供水设施进行大排查,积极推进项目方案编制、报批、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并于4月份全面开工建设,6月底全面完工,累计新铺设、更换维修管网957公里,完善45个自然村村内管网设施,对部分行政村供水设施进行更新改造,受益人口27万人,全县实现了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区域供水覆盖率、建档立卡贫困户通水率、水质合格率“四个100%”,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220105051

微信图片_20210220105056

东海县石榴街道供水分公司安全生产科李东军表示:“春节期间,我站组织工作人员对全街道供水安全给予排查,对水表进行保暖措施,对冻坏水表及时更换,确保全镇用水安全。”

理顺网络抓管理

饮水安全工程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既要提高工程覆盖率,又要保证工程建得成、管得好、长受益,真正成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为此,东海县政府出台了《东海县农村供水管理办法》,配套管理考核细则,将农村供水列入县政府对乡镇的考核体系。成立了东海县农村供水有限公司,并在各乡镇成立了分公司,负责农村供水经营。各乡镇政府按要求成立了乡级供水管理办公室,村级成立供水管理机构,配备了管理人员,摸索形成“明确主导、完善制度、落实责任、理顺网络、奖惩激励”的农村饮水工作立体管理网络。

微信图片_2021022010510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