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9年饲养大熊猫30多只 “熊猫奶爸”用爱心和担当“喂”出世界纪录

【连网】春节期间,重庆动物园熊猫馆里人声鼎沸。从全国各地奔赴这里看大熊猫的人不计其数。尤其是前年几乎同时出生的两对双胞胎大熊猫“双双”“重重”“喜喜”“庆庆”更是惹人喜欢,而负责照料这些大熊猫的工作人员中,就有一名被“猫粉”们亲切地称为“熊猫奶爸”的中年男子,他叫张乃成,是连云港市灌南县张店镇人。

微信图片_20210218111201

今年由于疫情,也因为大熊猫离不开他,所以张乃成选择了留在动物园过年。实际上,29年来,经张乃成饲养的大熊猫有30多只,参加繁殖养育的幼年大熊猫20来只,这些大熊猫现在分别居住在重庆市动物园、卧龙大熊猫繁殖中心、成都大熊猫繁殖基地、美国孟菲斯动物园等地。付出终有回报,2007年,张乃成被评为第二届重庆市“十佳”农民工,2008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8岁前往重庆打工

与国宝大熊猫结缘

1992年,18岁的张乃成高中毕业后,只身前往重庆打工,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张乃成和大熊猫结缘。那年夏天,重庆动物园一只熊猫正值生育产崽,当时熊猫馆还没安装空调,为防止熊猫中暑,工作人员每天都需要运大量冰块来给熊猫降温。

抱着好奇和试试看的心态,张乃成来到熊猫馆当起了搬冰工人。虽然搬冰工作很辛苦,但是在这里,他能看到以前从未见过的国宝大熊猫,所以张乃成特别喜欢这份工作,干得也格外认真。炎热的夏季过去了,张乃成因勤劳踏实被馆里留下来继续做杂工。

“我一开始的工作就是给大熊猫保洁,这活儿干起来可没那么简单,因为大熊猫食量大,一只大熊猫每天都要排出五六十斤的粪便。”每天早上,张乃成都要花4个多小时清扫圈舍,“每天还得将所有的粪便用电子秤称重,记下数据,然后定期把数据交给技术主管分析,同时还要坚持每天冲洗一遍熊猫的卧室。”

日子过得飞快,转眼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这期间,张乃成像伺候孩子一样料理大熊猫的生活,虽然辛苦,但张乃成乐在其中,因为他已经从心眼里喜欢上了大熊猫。

1995年8月,有一只叫川星的熊猫即将生产,这在动物园里是件大事——大熊猫之所以成为濒危动物,繁殖力低就是其中一个原因。而令人意外的是,熊猫川星竟然产下双胞胎。当时熊猫馆共有10名工作人员,为避免随时都可能出现的意外事故,张乃成主动要求代替同事24小时在熊猫馆值班,日夜照看熊猫母子。可是因为大家对熊猫繁殖还处于摸索阶段,经验不足,这对双胞胎最终还是没能成活,但张乃成对熊猫尽心尽力的态度打动了馆里的每一个人,他被重庆动物园破格录用为合同工。而大熊猫双胞胎幼崽双双死亡这件事,也促使张乃成下决心钻研熊猫饲养的专业知识。

“熊猫奶爸”辛苦付出

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在重庆动物园熊猫馆旁边有间小屋子,一张床一张桌子和一个文件柜,这是张乃成的卧室兼办公室。张乃成的家就在离动物园20分钟不到的地方,但他一年365天绝大部分时间都睡在动物园。“熊猫食量惊人,每天进食时间长达10个小时以上,重庆动物园的8只熊猫,需要消耗大量的竹叶。”张乃成说,每隔一天,他都要和同事一起搬运新鲜竹叶。竹叶是熊猫的主食,竹叶的新鲜程度和干净程度直接关系到熊猫的健康状况。在张乃成的精心饲养下,馆里的大熊猫一个个体格非常健壮,生活也很有规律,极少生病。

实际上,这么多年来,张乃成已成为饲养大熊猫的“明星”。2006年8月的一天,大熊猫娅娅要临产了,工作人员想把它赶到洞里面去,娅娅因为洞里的空气闷热,怎么也不肯进去。而如果采取强制措施让它进洞,对临产的娅娅来说很危险,因为如果有半点闪失,就会导致它流产。当晚,张乃成紧张得一夜没敢睡觉,每隔半个小时就过去看一次。次日凌晨5点多钟,张乃成终于听到幼崽的叫声。娅娅产下的是一对双胞胎。

“对于熊猫母亲来说,它最多只能抚育一只幼崽,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从大熊猫的怀抱里抢出一只幼崽,进行人工喂养,才能让两只幼崽都有成活的可能。”张乃成介绍道。他决定冒着生命危险去熊猫口夺崽,大家都为他捏了一把汗。“我当时鼓起勇气来到娅娅身边,抓住它分神的机会,终于抢下幼崽,随即被送到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喂养,并幸运地成活下来,它就是后来的友友。”张乃成回忆道。

29年来,经张乃成饲养的大熊猫有30多只,参加繁殖养育的幼年大熊猫20来只,这些大熊猫现在分别居住在重庆市动物园、卧龙大熊猫繁殖中心、成都大熊猫繁殖基地、美国孟菲斯动物园等地。付出终有回报,2007年,张乃成被评为第二届重庆市“十佳”农民工,2008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照顾一只大熊猫至38岁

创下世界纪录

“新星、新星……唉,又喊错了……”张乃成口中的“新星”已于2020年12月8日去世,活了38岁(相当于人类寿命至少110岁),然而在人工饲养的大熊猫中,能活过30岁的不到30只,新星打破了这个纪录。作为它的长期饲养员,张乃成曾有过一个心愿,希望新星能活到40岁。可是就在它打破世界纪录后不久,新星还是永远地走了。

大熊猫离不得人,尤其像新星这样的高龄大熊猫更是如此。张乃成说,新星活着的时候每天要喂6顿竹笋,每顿3公斤,张乃成都是称重计算,一点都不能多。除了竹笋,每天第一顿,张乃成还会给新星调上50克的营养餐——亨氏米粉,还有钙、维生素、苹果、酸奶。张乃成回忆说,新星岁数大了,牙齿脱落严重,还有高血压。按照技术主管的要求,新星体重必须控制在94公斤,因此对吃的东西特别讲究。

“你看我鼻梁上这副眼镜,就是新星在2002年20岁高龄时产下一对双胞胎后,我坐在监控室前,一天24小时观察记录,一周后我开始近视了。”不过张乃成很自豪。至今新星还保持着圈养大熊猫高龄产崽记录,这都要归功于张乃成对于新星行为的细致观察和照顾。张乃成记得,有一次,20多岁的新星突然有发情迹象,重庆动物园的工作人员马上将新星送到成都去找“男朋友”。张乃成说,去了几天后,新星又没有反应,而且性格变得暴躁。不得已,重庆动物园的领导将他火速调到成都安抚新星,张乃成说那一次去了近两个月。虽然交配成功,但是新星并没有产崽。

还有一次是新星的“老公”川川从上海动物园飞到重庆来和新星“约会”。可当时大熊猫数量少,川川走了,上海看川川的游客不乐意,重庆动物园赶紧把新星和川川的第一个孩子川星送到上海动物园喂养,张乃成被安排去上海照顾川星50天。

在熊猫馆工作的这些年里,张乃成已成为大家口中熟悉的“熊猫奶爸”。他为保护国宝大熊猫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也展示了一名平凡劳动者的坚韧和担当。(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孙荪 汪粟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