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连云港乡村“大变样”、 百姓“小确幸”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杨建瑞 刘世花 张开虎 孙荪 邵沛源)如今,在连云港,整洁的路,崭新的房,广袤的田野里鸟语花香;村落变社区,农民变市民,人居环境整治让今日农村有了新的模样。一幅幅天蓝地绿水清、村美院净家洁的秀美新画卷,正在生动地诠释着农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乐享美丽乡村带来的“小确幸”。

13941947654934214

乡村的美丽“蝶变”,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整体推进。自2018年以来,连云港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突出“四推进、四提升、四强化”,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整治成效显著。

三年行动让1450个行政村“大变样”

天空湛蓝,云朵洁白,新修的柏油路笔直平坦。连片林立的村居,或灰瓦白墙似墨染的风景画,或白墙红瓦呈现出田园风情。错落有致的小院,精致的栅栏围起的小花园里,绿植上铺满了阳光……而这些美景也都成了当下连云港市农民感受幸福最朴素的理由。

QQ截图20210119175626

美丽乡村精品化、村民生活品质化的大幅提升,与连云港市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密不可分。据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毛太乐介绍,2018年至2020年连云港市农村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结束,全市1450个行政村、5102个自然村庄划分为“集聚提升类村庄”“特色保护类村庄”“城郊融合类村庄”“搬迁撤并类村庄”和“其它一般村庄”,分类梯次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田园乡村让连云港成了更多人心之向往的花果福地、宜居之城。

2018年以来,连云港市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道路通达水平,建成农村公路1687公里、桥梁141座,行政村双车道四级路覆盖率、镇村公交开通率达到100%。疏浚县级河道24条、村级河道152条、生态河道10条。加快农村公厕建设与改造,达到每个行政村至少建有一个公厕标准。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3.06%,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的行政村比例达到100%。

14724070339251374

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扎实举措,让老百姓的居住环境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富裕。截至2020年底,连云港市共建成70个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22个市级整治示范镇、203个示范村。创成国家卫生乡镇55个、省级卫生村868个。成功申报3个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示范项目、8个省级康居村庄、12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项目和3个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建成333个美丽宜居村庄。

“12+1+N”让畜禽粪污“变废为宝”

近日,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交流会在福建召开,连云港赣榆区就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在会议上做经验交流发言,“12+1+N”三位一体循环发展模式在全国进一步推广。通过这一举措,可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1%,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动畜牧业绿色发展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赣榆区积极争取中央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逐步在全区建立起了畜禽养殖粪污“12+1+N”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和运营体系。

9648817309219036

(养殖废污处理)

“所谓‘12+1+N’,是指12个畜禽粪污收集中心,1个有机肥料厂,3种模式,形成长效监管机制。”连云港赣榆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投资1800万元成立1个有机肥厂,2020年加工处理畜禽粪便3万吨,解决“转化”难题;选取农业大镇建立12个畜禽粪污收集处理中心,覆盖600多家养殖场,免费收集处理畜禽粪污,年处理能力达到46万吨,解决了粪污“收处”难题;联结N个生态循环农业基地,粪污收集处理中心销售堆肥产品,免费提供肥水,与区内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优质特色林果茶基地及设施农业园区无缝对接,解决“消纳”难题。

在班庄镇的俊磊养殖场,笔者看到,自产的羊粪被收集起来,经过发酵变成堆肥,实现了就近利用。在养殖场的带动下,周边小散养殖户自发收集畜禽粪便,实现了增收。在金公果业有限公司,收集处理中心定期送来的粪肥,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使土壤地力显著改善,病虫害大幅降低,基地出产的猕猴桃果甜味美,深受消费者欢迎。

为了进一步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赣榆还建立“三个一”保障机制,通过一张网监控、一张图监管、一条线监督,力推全量收储畜禽粪污,实现变废为宝,助推乡村人居环境改善,促进生态循环农业高质量发展。

空间治理让乡村更宜居“靓丽”

漫步在连云港东海县的车站村,一幅干净美丽的乡村画卷展现在笔者眼前。车站村通过公共空间治理,改善了乡村环境,推进了乡村发展,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这是东海将公共空间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合二为一、有机结合的一个缩影。

2526275143938213

2020年,东海县把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摆在推动乡村振兴、夯实基层基础的层面。该县以“梳理公共资源、凝聚党心民心”为宗旨,以侵占问题最突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集体资产、村庄环境、国省干道、骨干河道“四大空间”为重点,全面启动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大会战。

11540554683391604

经过集中攻坚,公共空间真正姓了“公”,增进了农村环境“亲和力”。2020年,东海县清理陈年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白色垃圾、河岸垃圾近10.68万方,清理“五堆”(柴草堆、垃圾堆、沙石堆、杂物堆、粪污堆)4.3万处,清理村内河塘沟渠、排水沟4790处,私占乱植、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基本消除,乡村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目前,全县厕所粪污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业废弃物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建设和管护机制完善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圆满完成。

长效管理让“美丽乡愁”更厚实

“瞧瞧我们的村子,条条道路通县城。再瞧瞧我们的小区,阅读室、超市、卫生服务站都有。外地儿媳妇来了都不想走。”近日,入住连云港灌南县张店镇古镇小区的村民王俊林说起现在的生活,喜上眉梢。优美的人居环境带来的不仅是居住的舒适感,更是巨大的经济效益。如今的张店镇依旧不断刷新着“颜值”,让越来越多的居民真真切切享受到了美丽乡村带来的美好生活。

7657047201852784

“干净一时不难,但是要改掉村民们几十年的生活习惯,并非易事。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时不我待。”灌南县汤沟镇镇长吴祥介绍,整治行动虽然告一段落,但如何保持整洁的村容村貌是今后的工作重点。为此,汤沟在每个村都配备了专门的保洁人员,利用专项帮扶资金作为配套,从乡村环卫一体化,到建立农村垃圾收集处理机制,再到村庄内日常保洁,全部实行制度化、规范化操作。

李集镇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村里修订村规民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居环境整治等内容融入到“村规民约”中,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乡风更加文明,民风更加和谐,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QQ截图20210121110940

灌南将进一步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短板和弱项,继续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从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垃圾收运处理设施、村内道路等方面入手,结合农房改善工作,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农村水电路房讯等条件,争取在农村公共设施、农村环境方面取得更明显的进步,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市场化运维让农村基础设施更“通畅”

隆冬时节,行走在新坝镇的乡村公路上,随处可见整洁的村庄、干净的路面,乡村美景时时映入眼帘。在近3年时间里,海州区通过市场化、专业化管护农村基础设施,在全市率先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解决了农村垃圾治理和生活污水处理难题,让全区涉农镇街的农村人居环境发生彻底变化。

QQ截图20201126111330

2018年,连云港海州区探索农村垃圾处理有效途径,结合区情实际,几经调研确定了“企业投资、整体收运、政府购买、定标考核”的农村环卫一体化思路。按照“户投放、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清运管理模式,引入市场化运营,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由专业的“一班人”负责到底,一场家门口的“垃圾革命”顺势拉开。

“我们引入市场机制,实现由政府出钱管理向政府花钱买服务的转变,真正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良性运作机制。”据海州区城管局局长林秀兰介绍,目前已经建成江浦等垃圾中转站13座,配备1400名农村清洁保洁人员,先后购置垃圾收集转运车辆89台,封闭式垃圾收集容器2470余个等环卫设施,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尝到市场化运作的甜头,该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将生活污水处理问题也交由市场打包运作。该区采用总承包模式统筹推进全区镇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实现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模式,合理缩短工期,提高建设效率,集约建设成本。按照“能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的原则对城镇周边和邻近城镇污水管网的规划发展村庄,优先考虑接管处理的模式;对不具备接管条件、居住相对集中且排放标准要求较高的规划发展村庄,采取相对集中处理的模式。“自从污水接进了管道,沟里水也不臭了,夏天河边蚊子都少多了。”对于雨污分流的成效,家住附近的居民深有感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