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黄海涌动奋进潮 产业强市勇争先 ——连云港决战决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 综述之一

【连网】□ 周莹

风起云涌,白浪惊涛。连云港,这座神奇浪漫的城市正以全新的姿态翩然起舞。

苍梧重峦,青松傲立。连云港,这座生机勃发的城市正以崭新的风采屹立崛起。

三年前,“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号角吹响,连云港全市上下群情激昂、战鼓擂响,“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战略得到广大干群的积极响应,530万港城儿女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踏上跨越崛起的征程。

几度寒暑,春华秋实。爬坡过坎的艰辛在2020年得到丰硕的回报,重抓项目的理念在2020年得到有力的诠释——

这一年,全市上下克服疫情的阴霾,只争朝夕,砥砺前行,3500亿投资的“种子”陆续发芽,百亿级、千亿级产业拔地而起;

这一年,全市上下千帆竞渡、争先进位,城市营商硬环境跃居全国第40位,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多项指标位居省内前列;

这一年,连云港市牢牢把握“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机遇, “三新一高”产业蓬勃发展,“中华药港”迅速崛起,高水平大体量的临港产业基地雄姿展现……

QQ截图20210107103556

数千亿投资铺就崛起之基

寒冬的连云港大地,处处可见桩机轰鸣、车水马龙;繁忙的建设工地塔架林立、热火朝天……这是港城崛起的铿锵脚步,这是蓄势待发的奋进之歌!

走进连云港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 上万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国内单套处理能力最大的炼化常压塔已经吊装完成,整个工地现场正按照工程进展稳步推进,力保项目如期建成投产。盛虹炼化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12月底,盛虹炼化已经交出了160亿元的年度投资答卷,完成率达到123%。

去年,新海石化、连云港石化、中化国际等一批龙头型、基地型项目争先进位、加快建设,有力地支撑了港城重大项目建设计划,为连云港未来发展夯实了崛起之基。

QQ截图20210107103212

在集聚大体量、上规模产业项目的同时,连云港积极布局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不断优化区域产业格局,促进项目增长高质量。

作为连云港5G产业领域的突破项目,慧智新材项目总投资40亿元, 建成后将形成年产3亿平方米OLED光学材料的生产能力,可实现销售收入110亿元,税收11亿元。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吕广华介绍,目前,部分车间的设备已经在安装调试阶段,今年一季度将部分建成达产。

如今,像这样的项目在连云港并不鲜见。恒瑞制药产业园、康缘固体制剂车间等一批高质量项目建成投产,创新港城走出了稳健的步伐;燃气轮机大科学装置、“中华药港”等一批载体类项目开工建设,港城承载未来产业的底气十足。

QQ截图20210107103529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去年,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重压力,连云港产业投资的力度丝毫没有减弱。总投资350亿元的连云港石化项目完成建设,总投资160亿元的中化碳三产业链顺利开工,总投资40亿元的“一带一路”供应链项目即将建成……随着一个个大项目落地生根,港城3500亿元产业投资目标顺利实现,其中去年一年就完成1450亿元。

特色产业彰显发展高质量

一颗小药丸究竟能产生多少知识产权?权威数据显示,连云港四大药企拥有专利上千件。这仅仅是连云港市医药产业创新的缩影。

从零开始的连云港医药产业,已经成为中国医药创新的标杆。2020年,连云港医药产业不断刷新行业创新纪录,将江苏医药企业研发投入比从过去的10%提升到16%,恒瑞医药再次入选全球制药企业50强,正大天晴实现海外市场零突破,康缘药业建成了国内首座数字化中药固体制剂车间。

QQ截图20210107103719

以规模大、循环发展为特色的临港产业也在提升连云港产业水准。2020年初,新冠疫情导致国内石化产业中的一部分企业的供应链中断,但在徐圩新区的产业链上,各种物料在基地内部上下游企业间进行有效循环,产品互联互供,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达70%以上,相互关联的临港产业稳定了企业的供应链,增强了企业抵御外界不确定因素影响的能力。连云港市工信局局长董作村介绍, 以“四个世界一流”标准培育的临港产业不仅推动了港城工业经济上规模,还保障了连云港产业更加安全、更加绿色、更加循环。

面对工业经济的蓬勃发展,连云港电商、物流、科技服务等产业快速繁荣,区域经济多元化新格局加快形成。

如今,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优化港城经济发展的质态,临港产业不断破解港城发展不充分的难题,特色产业则让更多人分享港城发展机会。一个产业特色鲜明、龙头企业集聚、千亿级产业增长的新港城正以雷霆万钧之势力在黄海之滨崛起。

优质环境筑起引凤之巢

对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来说,营商环境好比生态系统,生态系统优良,才能保障万物生长。

为了培养良好的生态环境,连云港让“刀刃向内”促改革成为全市上下普遍共识。

“我们鼓励企业和市民通过互联网远程申报办理业务,并扩大‘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服务范围。”连云港市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已经实现了营业执照、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税务登记全流程、全链通、无纸化、零费用,大大提高了企业注册登记效率。

去年,一场以“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为牵引、以数字化变革为动力的审批制度改革在连云港蓬勃展开,纵向高效联动、横向破壁交融的城市放管服新格局逐渐形成。连云港市开发区常务副主任胡传宏介绍,仅去年一年,连云港市开发区连续出台建设工程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方案、建设工程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实施办法、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豁免管理办法等多项创新制度,目前企业工程建设项目报批从立项至施工许可,全流程手续仅需20个工作日。

QQ截图20210107103234

这样的“港城速度”赢得了企业的称赞。禾兴码头项目董事长杨卫东感叹,禾兴码头项目自2019年1月10日打下第一根桩,用不到1年时间完成码头主体工程交工,不到1个月的时间完成码头所有专项验收和交竣工验收。

在“速度”上下功夫的连云港还积极地创新政府的“政策服务包”。 发改、科技、工信、市场、金融等部门制定了覆盖企业注册、项目投入、企业发展、科技创新、融资等一系列的“政策包”,各种优质生产要素在这里涓汇成海,大中小企业“顶天立地”“铺天盖地”变成现实。据统计,2020年连云港市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7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册数突破1000家。

累累硕果见证科学路径

低产盐田上,矗立起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深水码头上,连接着管廊密布的园区……作为苏北石化第一板块,徐圩新区孕育着连云港产业崛起的希望,仅去年一年,落地徐圩新区的项目总投资就超400亿元。

这样的大投入带来的大变化印证着路径选择的科学性。数据显示,2020年,连云港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0家,目前百亿企业达到8家,亿元企业超过260家,恒瑞医药、翰森制药、中国生物医药3家企业市值超6000亿元。

QQ截图20210107103858

不断扩容的企业也带来了数量庞大的产业工人流动潮,数十万的外地工人在连云港各个园区就业兴业,去年连云港人均GDP突破了一万美元,百姓生活质量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更加坚实,化工产业整治深入推进,节能降耗水平进一步提升,单位GDP能耗完成省定目标。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比达42%,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5%、产值占比突破40%。更为重要的是,一批围绕连云港市产业发展的新经济、新业态在港城蓬勃兴起。市统计局服务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前11月,连云港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十个门类营业收入达到513.65亿元。

历史长河终将留下奋斗者的足迹,产业崛起承载连云港人的希冀。在“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指引下,站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连云港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