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灌云打造“全电景区” “电能替代”美了环境富了村民

【连网】漫步在连云港市灌云县潮河村的旅游公路,黑色的沥青路面在眼前徐徐铺展,一幅山清水秀、林壑优美、村舍整洁的宜人画卷展现在眼前。这个曾经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不仅用上了充足可靠的清洁电,还依托农家乐、民宿,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银杏花海、水上乐园、风车花田、度假酒店等日渐完善,变成了如今“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洞天福地”。

打造“全电景区” “电能替代”美了环境富了村民

打造“全电景区” “电能替代”美了环境富了村民

灌云县潮河湾“全电景区”航拍

潮河村位于灌云县杨集镇境内,南至新沂河北堤,北与国道相接,距离城区15公里,曾经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空巢村”。据89岁的老党员、上一任潮河村党支部书记吴阴荣回忆,潮河村独特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水景资源以及交通便捷的区位优势,加之众多的人文景观,可谓是“天生丽质”。但由于许多青壮年都选择了外出务工,不愿留守家乡,村里只剩老弱妇孺,使贫困的帽子紧扣在潮河村民头上,守着金山银山却在过穷日子。

打造“全电景区” “电能替代”美了环境富了村民

供电员工在潮河湾景区内安装一体化码头岸电充电桩

2018年,灌云县争创省级文明城市,潮河村以整治乡村环境卫生为契机,修葺了村内道路,粉刷了墙壁,新建了景区步道,潮河村面貌焕然一新,成功入选省级生态文明村,初步具备了生态旅游发展的雏形。这一年,潮河村的人均收入也从原来的3000多元提升至6000多元,吸引了许多村里青年回乡务业,百姓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既要经济发展,又要绿色环保。历经锐变的潮河村民们深知,能够守住金山银山,靠的是碧水蓝天,只有走可持续绿色发展,才能真正地趟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宜居的双赢之路,才能让潮河村的生态旅游更具特色、更环保、更清洁,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游客。

打造“全电景区” “电能替代”美了环境富了村民

2020年,国网灌云县供电公司针对潮河景区用能清洁安全高、人流密集示范效果好的特点,与杨集镇政府达成合作意向,对潮河村电网实施改造升级,大力推广电能替代技术,新增8台400千伏安变压器,为“四区六岛”生态旅游重点工程建设用电增容加力;开展“美丽乡村”改造工程,更换4台200千伏配变;新建更换电杆52基,地上线路和入地电缆1600千米。同步在景区多个领域集中性多样化展示电厨房、电锅炉、空气源热泵、电动汽车、电动游船等电能替代技术的综合应用,形成电能替代示范叠加效应,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已然让潮河湾景区成为绿色生态、景观优质、品位高端的“全电景区”。

打造“全电景区” “电能替代”美了环境富了村民

依托独特的自然风光和高质电能,潮河村还建成了灯光秀基地,接待游客人数大幅提升,每天平均接待游客6000多人次。“潮河民宿、生态餐厅、乡村大食堂、扑克博物馆等都是用电大户,每月光电费就超过万元。用得越多,说明游客越多,我们的村民收入也越多。”潮河村现任党支部书记吴志江高兴地说。

当下,潮河景区两岸的青砖小院错落有致,白墙黑瓦,鸡犬相闻。崭新、整齐、漂亮的电杆电线飞架村落路旁,见证着潮河村的华丽蜕变。

打造“全电景区” “电能替代”美了环境富了村民

“在景区建设过程中,供电部门的供电服务非常周到,规划也很超前,电能替代的推广运用,更为我们打开了绿色致富通道。”杨集镇镇长左平霞对电力服务深有感触,“我们打造‘一河、两带、三朵花、四大节”生态旅游亮点,开发了“十里桃花、百亩葵花、千亩水卉花、万亩油菜花’等观光旅游热点,优质可靠的电力服务,才是景区旅游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通讯员 任义刚 夏兴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