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第五届连云港论坛开幕 30余国执法部门共绘安全发展蓝图

【连网】12月9日,由公安部主办、江苏省公安厅和连云港市政府承办的第五届连云港论坛在连云港开幕,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阿联酋、南非、意大利、菲律宾等全球30个国家执法安全部门和国际刑警组织、上合组织、澜湄合作中心等3个国际组织的有关负责人应邀参加。本届论坛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安全形势与国际执法合作应对”主题,共商执法安全合作大计,共谋能力建设合作良策,共绘各国安全发展蓝图。开幕式上,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杜航伟作主旨发言,江苏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旸致辞,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校长马金旗,连云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市长方伟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01210104955

微信图片_20201210105052

(连云港论坛开幕式现场)

2015年以来,连云港论坛秉持“合作促安全、安全保发展”的核心理念,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倡导各国共同参与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在公安部、省公安厅关心指导下,在各方积极参与、共同努力下,五年来,连云港论坛先后发布多份共识性文件、举办多场次会晤交流和外警培训,极大促进了国际多边执法安全合作。一直以来,连云港论坛坚持法治精神,倡导各国既要遵守本国和他国的法律规定,又要确保国际法平等统一适用。遵循改革创新的正确方向,倡导运用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态度、专业的方法、精细的标准提升各国安全治理效能,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安全风险能力。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和正确的义利观,提供更多的公共安全产品,满足全球和地区安全治理需要。

微信图片_20201210105042

o_1ep3ftflbb821p1uinr15e5nsmo

o_1ep3ftflb6hq6g712198499lq

(与会嘉宾通过线上线下参加论坛)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中方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举办第五届连云港论坛,体现了中国同各方分享抗疫执法经验、推动全球和地区安全治理的真诚愿望。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出席会议的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杜航伟表示,中方愿与各国执法部门、国际组织共同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以本届论坛为契机,为各国经济社会稳步复苏、畅通循环,共同发展、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QQ截图20201210105121

(各国执法部门在连云港开展交流活动)

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连云港论坛”发展,推动论坛成为国际执法安全领域的重要建设性力量。江苏警方与12个国家地方执法部门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去年以来,累计从境外、或协助有关国家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1000余名,在交流合作中增进了彼此友谊、维护了共同利益。今年的论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打击新型跨国犯罪,必将为与会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继续秉持“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安全治理理念,进一步深化与相关国家、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将安全共同体理念根植到国际执法合作中,加强与各国警方在疫情防控、警务技术等方面的沟通交流,为维护“一带一路”沿线安全稳定作出江苏贡献。

参加论坛的各方代表一致表示,连云港论坛为各国执法部门提供了专业高效的合作平台,论坛建设日益务实深入,成果不断显现。今后愿与中方一道,以连云港论坛为依托,加强人员交往、经验分享等务实合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共同打击各类突出跨国犯罪活动,为各国发展创造更加安定有序的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