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提供坚实测控和通信保障 “连云港造”设备助力嫦五回家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孙国文) 北京时间12月3日晚11时10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在圆满完成48小时工作任务后,从月面起飞,与在月球轨道等待的返回舱进行交会对接,不负众望实现高难度的首次“地外天体起飞”,顺利飞离月球表面。中国船舶716研究所下属企业连云港杰瑞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俊平介绍,这看似简单的地外天体起飞,却需要技术人员从38万公里外,依托嫦娥五号深空天线组阵系统为其提供测量控制,指挥其按照精准的位置进行姿态调整。杰瑞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角度测量和电源产品,正是借助嫦娥五号深空天线组阵系统,为其任务执行全过程提供坚实的测控和通信技术保障。

微信图片_20201205091139

微信图片_20201205091123

(嫦娥五号返回器从月面起飞画面)

据了解,嫦娥五号“回家”,需要依托地面的深空天线组阵系统指挥精准地实施测量控制。毕竟任何一个小小的误差,传到38万公里外的距离都将会变得很大,从而导致交会对接失败。为此,研究人员在深空天线组阵系统中添加了杰瑞电子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轴角转换模块产品。在深空天线组阵系统的天线伺服接收系统工作时,该公司的轴角转换模块可以为伺服控制系统提供高精度的位置感应,为地面监控设备观测嫦娥五号探测器提供了强力保障。高性能、高可靠的电源产品为地面监控设备供电系统提供保障。

QQ截图20201205091305

QQ截图20201205091244

(杰瑞电子制造的高精尖产品助力嫦娥五号回家)

项俊平介绍,作为一家重点的技术企业,杰瑞电子有限公司的高精度、高性能、高可靠测角及电源产品,突破了低温漂高精度旋转变压器—数字转换、抗单粒子总剂量旋转变压器—数字转换器、基于PFM控制的两级级联拓扑控制、基于旋转灌封和电磁内屏蔽的磁热一体化封装、基于数字隔离的闭环反馈等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实现了从芯片到系统的全面自主可控。

微信图片_20201205091216

(中船重工七一六所)

近年来,为了研发这些高精尖技术,杰瑞电子有限公司搭建了包括江苏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自动控制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军民两用模块电源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建有国内先进的SMT、混合集成、电子部件和设备总装生产线,拥有“全国现场管理五星级现场”评价的电子组装车间、厚膜混合集成和电子转换模块军标生产线。其中“中国船舶工业电子转换模块检测中心”更是国内专业从事轴角转换器件和高可靠电源检测的检测机构,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国防科技工业实验室认可和计量认证。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国内领先的运动测量与控制和模块化电源研制单位,其产品可以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船舶、兵器、核电、高端装备等领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