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建设无水港、区中区、园中园 连云港打造中西部最佳出海口

【连网】日前,拥有3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走进连云港,与相关商协会代表以及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交流产业布局、营商环境,寻求两地合作机遇。推介会上,蒲城县带来20个精挑细选的项目,引起与会者热烈反响。

9d6f8f623c2f4cd0860214068c9b7b01

(陕西省蒲城县在连云港举办产业推介会)

“连云港区位优势独特,海陆空相接,工业发展基础好,‘三新一高’产业与我们蒲城县工业园区正在培育发展的五大产业体系不谋而合。”蒲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改萍说,连云港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蒲城县希望促进双方的全面交流合作,互利共赢,因此专程来到连云港举办推介会。

近年来,许多中西部城市,如霍尔果斯、酒泉、银川等,纷纷来到连云港举行各类招商、交流活动,东中西区域交流合作愈发密切。

其实,连云港与中西部地区的关联由来已久。连云港市发改委一带一路处处长侍华林解读说,港口是连云港在东中西区域合作中最大的优势,“连云港港的诞生就是为了服务中西部地区,通过陇海铁路线这条贯穿东中西的交通大动脉,连云港成为中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而中西部也成为连云港的发展腹地。”

2011年5月3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连云港市设立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这是国家层面第一个以东中西区域合作为主题的区域规划(方案)。

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

(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

为了实现互补共赢,协同发展,围绕资源禀赋和重点产业的项目共建、科技资源共享、多样化的合作载体建设,连云港出台支持合作共建的财政、土地、金融、环境管理、行政服务等一揽子政策文件,制定《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先导区鼓励共建“区中区”“园中园”暂行办法》等优惠政策,出台《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先导区鼓励总部经济发展暂行办法》《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先导区)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暂行办法》。

走进连云港港,铁路班列运转不停,从中西部拉来的煤炭、焦炭、铝锭、机械设备等货物,装载上船,运送出海。从国外通过海运集运来的铁矿石、氧化铝、有色矿、化肥、粮食等货物,也通过陇海铁路线,源源不断送往中西部地区。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连云港港完成铁水联运量46.34万标箱,同比增长61.1%,总量创历史新高,其中近半货源来自中西部地区。

640.webp

(内陆无水港助推中西部城市货物流通)

“连云港港口与中西部各省区先后签订了城市战略合作协议、大陆桥物流联盟合作协议、共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港口为核心的现代物流业务合作日益紧密。依托陇海兰新铁路,连云港将苏北、鲁南、安徽、河南、晋南、川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及新疆11个省(自治区)作为港口的经济腹地范围。”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锐说,近年来,连云港港在青海西宁、山西侯马、河南洛阳、陕西西安、宁夏银川等地建立内陆“无水港”,海铁联运通道基本覆盖陆桥沿线主要节点城市。

494365f3a9384b3fa061140e271d002e

(连云港企业中复神鹰碳纤维2万吨高性能碳纤维项目落户青海西宁)

在做强中西部地区出海口的同时,连云港与中西部地区产业协作进程也不断加快。随着产业整体实力显著提升,连云港对中西部地区的产业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侍华林告诉记者,现在,连云港主要的本土企业基本都在中西部地区进行布局。日出东方在洛阳建立全产业链基地,中复神鹰年产2万吨的高性能碳纤维及配套原丝项目落地西宁。同时,受连云港开放平台优势的吸引,也有不少来自中西部的项目落户连云港。据连云港市发改委一带一路处提供的数据显示,中西部地区在连云港设立的商务办事机构已近300家。

繁忙的

(中西部最佳出海口——连云港港)

“经过9年的努力,示范区服务中西部地区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能力有所加强,新亚欧大陆桥出海通道作用进一步彰显,示范区成为东中西区域间资源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的新平台。下一步,我们将推动示范区建设和自贸区建设联动发展,进一步放大自贸区建设政策效应,加强与徐州国际陆港、淮安空港、河南自贸区、陕西自贸区等东中西重大开放平台的对接合作,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提升口岸营商环境,打造中西部地区的最佳出海口。”侍华林说。 (吉凤竹 杨开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