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蓄力”公安基层所队“训练角” 提升警务实战大效能

【连网】力量训练区、有氧运动区、警情模拟处置训练区……一走进“训练角”,一股浓浓的“荷尔蒙”战斗气息扑面而来,防暴盾牌、抓捕叉、警棍等20余种训练装备映入眼帘。

微信图片_20201126150744

“站住!请立即放下手中刀具……”2名民警正带着3名辅警做模拟持刀抢劫、盘查冲卡等多种应急处突演练,这就是连云港市赣榆公安分局沙河派出所的“训练角”,也是连云港全市公安机关基层所队“训练角”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公安局严格按照省公安厅的部署要求,吃透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并下发基层所队“训练角”建设方案和标准,立足警务实战训练需求,坚持试点先行,大力推进“训练角”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全面加强基层所队自主训练,逐步形成民警天天练、警组周周训、全所月月考的基层实战训练新常态,进一步激发了队伍活力,提升了警务实战效能。

高标推动快速“建”

自“训练角”建设工作部署开展以来,连云港市公安局领导和相关部门多次赴基层一线督促推进建设和训练工作,要求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坚持从高从严从细,切实将警营 “训练角”建设成为警务实战的“加油站”。

微信图片_20201126150754

“要科学划分功能区,并在醒目位置张贴(悬挂)‘训练角’标识和相关练兵挂图;每个基层所队至少有1名警务技战术兼职教官、小教员……我们有一组‘硬杠杠’标准,要求基层所队严格执行,不能将‘训练角’建成应付了事的摆设,到今年11月底,要基本实现全市公安基层所队全覆盖。”连云港市公安局实战训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各县区公安机关将“训练角”建设作为活跃基层警营,强健民警身体素质,提升警务技能的重要场所,严格标准抓落实,确保执行上级要求不打折,建成效果不走样。

微信图片_20201126150808

赣榆公安分局还依托警务实战训练中心,按照“训练角”标准进行改造,建成综合“训练馆”,包括体能训练区、战术训练区、射击馆等,最大限度满足机关、大队日常训练要求。

全市公安机关上下同频共振、精心谋划,因地制宜、速建速成,成熟一个、投训一个,一批建成的“训练角”成为了基层所队一道别样“风景”。

围绕实战全面“练”

警务实战需要什么就练什么,民警存在什么技能短板就着重训练什么。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你们堵门闹事的行为已涉嫌违法,是要承担相应法律后果的,对你们反映的诉求,我们会帮你们协调解决好的……”随着声音寻去,这是处在自贸区核心位置的开发区公安分局昌圩派出所民警正在模拟处置涉众群体性事件。在休息讲评间隙,立定跳远、俯卧撑等运动项目成了民警们的“消遣”项目,看看谁又刷新了立定跳远派出所记录、谁俯卧撑做得最多……这样的场景在“训练角”天天上演。

微信图片_20201126150859

“我们所的‘训练角’面积不大,但是建得可一点不含糊,我们因地制宜,开辟室内室外两个场地,应配尽配、应练尽练,并且课程和设施还在日益完善。”昌圩派出所所长王雷说道。

据了解,全市各地公安派出所、刑警队、交警队、巡特警等基层所队,立足警务实战需要,在符合规定标准的基础上,“量身定做”适合自己的特色“训练角”,综合运用专题讲座、案例评析、模拟演练、红蓝对抗等多种形式开展接地气、易操作的训练培训。

在学中练,在练中提升。电信诈骗版块、舆情引导处置、数据赋能等一些原来需要市县级公安机关组织开展的学习培训项目被引进“训练角”,真正做到了理论教学实战化,实战工作模型化,让“训练角”成为实战的“加油站”“竞技场”。

比学赶超氛围“现”

“小李,可以啊,深藏不露,还会这一手,快教教我们!”在灌云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李小明在武警部队服役期间,练就一身一招制敌的“独门绝技”,恰好可以运用到日常抓捕中,成了全队上下民警追捧的“武教头”。

“立足单位小教员自己训,自己不熟的再从外面请,这样效率更高!”赣榆公安分局青口派出所非常重视兼职教官、小教员的培养工作,在所内组织开展实战大练兵“小教官”“微课程”培训,打造了一支由8名民警辅警组成的“蜀黍家教官小团队”,一批拥有专业特长的民警、辅警脱颖而出,从听课的“学员”变成授课的“教官”。

微信图片_20201126150935

课程开得好,课时不能少,没有时间保障的“训练角”,只能是“样子摆设”。为避免基层所队因业务繁忙而忽视闲置“训练角”现象的出现,连云港市公安局明确要求,原则上集中训练时间每周累计不得低于2小时,鼓励民警把更多业余时间投入练兵训练,通过平时训练和定期考核的方式,把“要我练”的心态转变为“我要练”,基层所队接处警规范化水平、突发警情处置效能得到大幅度提高,因接处警不规范、处置不到位导致的群众投诉基本“清零”。

微信图片_20201126150943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小小“训练角”,卧虎藏龙地,各个有绝活、寸亦有所长,有本事拿出来亮亮,有技能晒出来分享。如今,在连云港公安各个基层所队“训练角”,民警辅警都在练,谁会谁讲一起学,正日益呈现出“人人当教官、有技你来亮”“比学赶超当标兵”的浓厚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