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件事、一次办 连云港海州 “打包”审批为群众省脚力“添幸福”

【连网】 (通讯员 王影 范敏 刘宝恒)温馨舒适的环境、高效便捷的服务,引得前来办理审批业务的群众纷纷点赞。为进一步打造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部门多、跑圈多”等问题,连云港市海州区行政审批局按照“一门、一窗、一网”的政务审批模式,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在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证明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

9129534f09e8a9dd1227218ae8eec646_10338723471881363

以需求为导向,改革升级为群众“省脚力

为改变以往职能部门各自为政、数据平台信息不通、办事效率低下等困扰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海州区行政审批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一系列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审批事项优化整合,从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频次高、涉及审批时限长的服务事项入手,按照“减流程、减时间、合并收、合并办”的原则,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式套餐服务,通过对各部门各环节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业务流程再造,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归属不同政府部门的多项独立审批进行“打包”改革,破解跨部门审批跑动多、流程繁、周期长的痛点,帮助企业群众实现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目前,海州区“一件事”线下专窗、线上专区已经可以受理“我要开食品贸易有限公司”、“我要开药店”、“我要开人力资源公司”共3项“一件事”的有关申请,其他改革事项也在加紧推进中,争取成熟一个,推广一个,全面推进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要求,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此外,还打造了“全科型人才”代办员队伍,在服务专区,抽调熟悉全部事项流程的代办员与相关科室积极对接,疏通各部门难点和优化办理流程,真正让服务零距离、服务高质量、服务更有效,让群众办得放心、办得满意。

1b872e5e4777aafa0fbe600e77038b6d_10338392152286461

以便民为中心,效能提速为群众“添幸福

10月22日上午,当成霞食品有限公司的徐女士从行政审批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开办公司所需的营业执照、食品许可证等相关材料后,便连声点赞。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以前,办理开办事项同一份材料需要往返不同部门窗口,前前后后需要20多天,现在只需在‘一件事’专窗一次性提交所有材料,仅7天时间就能领取到全部证件。”针对原本报批“所需材料多、审批时间长、跑多地、跑多次”等问题,海州区以申请人一次性办成为目标,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直接将分批办理压缩到一次性审批,达成最快办结。

以餐饮服务投资的工作环节为例,排除装修、设备进场等企业自身行为,正式申报阶段办理用时从35个工作日缩减至7个工作日,压减73.7%;通过一表申请和电子证照调用等举措,申请人只需提交12份材料,较改革前减少35%;跑1次(“一件事”专窗)窗口即可具备营业条件,较改革前减少4次跑动,压减 68%。运行以来,线下线上“一件事一次办”共先后为113家小微企业办结了相关手续。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不仅缩减了办事时限、流程,更大程度上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也越来越高。”海州区行政审批局局长许建介绍,下一步将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进一步扩大“一件事”主题式审批服务覆盖范围,不断实现企业、群众办理事项审批便民化,彻底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