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秀出“精细活”,赛出“真功夫” 连云港340余名技术能手争当“状元郎”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常婕 杨宗峰)汽车维修工、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网络直播员……10月30日上午,第四届连云港技能状元大赛决赛在连云港工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拉开帷幕,从两轮预赛中脱颖而出的343名选手开展技能大比拼,争当“状元郎”。

微信图片_20201101100741

据悉,本次大赛由连云港市政府主办,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人社局等11个部门共同承办,江苏省经贸技师学院和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协办。大赛根据连云港市重点产业、特色产业发展需求,设置电工、焊工、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汽车维修工、化学检验员、网络直播员、中式烹调师、西式面点师、育婴员、茶艺师、美发师、剪纸等12个职业(工种)竞赛。

微信图片_20201101100729

“为把大赛办成一次高水平的竞技活动,我们从今年6月份就启动了筹备工作,至今已历时4个多月。”连云港市人社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大赛组委会组织实施两轮预赛选拔,先由各县区(功能板块)、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县区(行业)预选赛,全市共有6000多人报名参赛,2045名选手通过了第一轮选拔;再由市人社局会同有关成员单位举办市级预选赛,进行第二轮选拔。通过2轮严格的预赛选拔,343名选手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大赛决赛。

微信图片_20201101100652

当天,在叉车竞赛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一位选手开着叉车从划好的车库内驶出,然后沿规定线路行驶至规定区域,叉起该区域内的板材,随后继续沿规定线路行驶至另一处规定区域,将叉起的板材平稳落下。而在该板材的四个角落,各放置了一瓶矿泉水。“叉车竞赛项目一共有3关,即平平安安(移叠板)、神龙吐珠(投篮球)、愚公移山(叠奖杯)等3个竞赛分项。该项目是对叉车司机综合能力的考验,要求司机做到‘稳、准、快、巧’,即精细对货盘、准确取投篮、技巧挪酒杯、熟练绕障碍,是不折不扣的‘精细活’,展现的是选手的‘真功夫’。”该项目裁判长李宗岭说道。

微信图片_20201101100711

“老铁们,欢迎来到我的直播间,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宝贝是……在网络直播员竞赛项目现场,选手们在自己的小隔间内与粉丝进行真实互动,他们各展所长,以自己的独特主持风格和带货技巧燃情带货。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网络直播员竞赛是连云港市首次举办该项目竞赛,该竞赛通过直播卖货考察选手实绩和潜力,选手可通过快手、抖音、淘宝、拼多多四个平台任一平台进行3小时不间断直播带货,最终通过带货总销量和带货销售额确定选手总成绩。

据悉,本次大赛的竞赛规格、竞赛规模、奖项设置都是历年来最高的。对在大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将根据不同名次,分别授予“连云港市技能状元”“连云港市技术能手”“连云港市技能标兵”“连云港市五一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同时,对获奖选手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在职职工,授予“连云港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对获奖的女性选手,授予“连云港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