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互联网+医疗”推出便民新举措 市民就医手机直接刷医保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裴兴浩)去医院看病,最麻烦的就是排队,挂号排队、缴费排队、多次排队、要排长队……10月30日,记者从连云港市卫健委获悉,即日起,在连云港市一院、市中医院、市二院、市妇保院、市东方医院和市四院就诊,只要通过“健康连云港服务号”微信公众号和“健康连云港”APP、“我的连云港”APP,就可以实现全程手机挂号、缴费,无需在窗口或自助缴费机排队,而且支持医保线上结算。

微信图片_20201031111936

30日,在连云港市第一院,张海成为首批享受到这一惠民措施的市民。他在家通过“健康连云港服务号”微信公众号预约了当天下午的专家门诊,并直接在手机上用医保缴完了挂号费,在预约的时间前直接到诊室报到,还可以在手机上随时查看就诊排队情况,等了10分钟就进入诊室就诊。医生开具处方后,他的手机上就立马查询到了处方,在去药房的路上,直接线上医保缴完处方费用,全程25分钟就完成了。

“真是太方便了。以前虽然申领了各种电子卡,但只是不用携带卡片,无论是在窗口缴费还是在自助机上缴费,还是要排队,该走的流程一样也不少。现在是一切操作都在手机上完成,根本不用排队。”张海感慨地说。

微信图片_20201031111924

据了解,为了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连云港市卫健委联合市人社局、医保局、政务办,在原有平台上新增医保在线结算功能,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改造优化诊疗流程,贯通诊前、诊中、诊后各环节,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目前,连云港市一院、二院、妇幼保健院、四院、中医院和东方医院等6家市直医院已经实现门诊就医全程线上服务,可以在线预约挂号、查询检验报告、缴费等,并同步支持医保在线支付,完成市区医保和自费费用线上结算功能。

QQ截图20201031111910

“手机支付完成后,患者凭手机APP里本人的‘电子健康码’,便可至药房、检验和检查部门等相关科室进行取药、化验或检查项目,省去了缴费排队等待的时间。手机上可以看到支付的明细,包括总额、医保基金支付数额、医保个人账户支付数额和个人支付现金数额,还支持组合支付。如果需要发票可以去自助机上打印。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医保、人社部门的合作,扩展医保线上支付覆盖范围,让全市居民享受到这一信息惠民措施。推进医疗电子票据建设,电子发票直接发送给患者,随时可以自行打印。”连云港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