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设立发展基金、创新金融改革 连云港多措并举蓄“金”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刘银成 杨晓燕) 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金融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为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力度,今年以来,连云港市金融系统紧抓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获批建设的重大有利时机,不断提升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金融助力双向开放高地建设,努力将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打造成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示范标杆。

32c0215e1be401b2d3834afebcc71d39_2632368448943134

“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需要良好的资金环境,为多渠道筹集资金,我们一方面积极协调争取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的政策性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也在大力推进重点企业的上市挂牌工作,并建立了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发展基金,目前,该基金已投资‘一带一路’重点产业项目13个,累计撬动社会资本近47亿元。”连云港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重点产业项目金融保障,今年5月,连云港市召开了专题融资对接活动,现场银企签订了701亿元的融资意向合作协议,其中“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项目签约635亿元,有效巩固了“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的产业基础。

在提升金融服务自贸区建设能力方面,连云港市积极开展金融改革创新。支持自贸试验区开放型经济发展,加快“放开、放手、放活”进度,减少行政许可审批环节,加速自贸试验区新兴金融业态集聚,助力自贸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目前,连云港市已引导金融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银行分支机构4家,各项贷款余额已超过15亿元,支持设立商业保理公司2家,并推动4家企业在江苏股交中心挂牌,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也在有序推进中。

TIM截图20200119203747

据介绍,为扎实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连云港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已会同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支持和推动银行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落实贸易便利化政策,简化贸易结算流程,提高资金结算效率,切实减轻企业交易成本和时间成本。对自律机制认定的优质可信企业无需事前、逐笔向商业银行提交贸易单证等真实性证明材料,在办理其他跨境人民币业务时,银行可采用现行法规允许的最简化流程办理。目前,连云港市已发布三期、29家优质可信企业名单,实现跨境人民币便利化结算总额19亿元,较上年实现翻番。

微信图片_20201016133119

“目前我们的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4月15日起,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决定在自贸区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的试点内容为便利人民币资本项目收入和为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综合方案,目前,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已发生试点业务4.3亿元。”该负责人表示。在扩大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规模上,连云港市致力于打通境内外资金流通渠道,充分便利跨国集团成员之间资金余缺调剂。目前,连云港港口集团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已完成收付18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