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东海推行“快递+互联网+基地”模式 让“小屏幕”做出大产业

【连网】(通讯员 张开虎)云景家庭农场黄心猕猴桃原价60元,直播价29元;郭姐辣酱原价11.5元每瓶,直播价8元;老乡好食品大礼包坚果原价55元,直播价45元……晚上7点,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水晶城下沉广场,84个电商直播间一起开播,一位位主播面对手机屏幕,如数家珍地叫卖产品,观众纷纷在直播间评论、留言、下单,非常热闹。

fde40fa165374a27c9a94ad997122a1c_7802019309939143

当日,东海县举办以“看东海、播未来”为主题的2020中国东海电商网红直播之夜活动,旨在通过直播的方式,推介当地特色农产品,帮助群众增收。

“2个小时的直播,共卖出84单,销售2000多斤黄梨。”在一直播间,来自东海县石梁河镇的农家女王广凤手持一个黄梨,不间断地向网友介绍道,“我们家乡产的黄梨肉脆、汁多,价格不贵。”

水晶城的夜晚,流光溢彩。“鲜”味十足的各色农产品充分展现了东海大地物阜民丰的喜人成果。各直播间已围满了前来选购的市民,新鲜翠绿的葡萄、嚼劲十足的牛肉、颗粒饱满的花生,让广大市民不仅在家门口就能亲眼目睹主播的风采,而且使得现场的市民真真切切感受到物阜民丰的幸福。

deb46080a3cc0a51460ad83e6a7e90b2_7804806378473107

“买了10斤老淮猪肉,外加4箱大米,明天就送给孩子爷爷尝尝。”在现场,市民刘佩佩满脸喜悦地说,“这些都是俺们地标产品,吃得放心,买得也开心。”

面对疫情导致的销售困难,东海县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全面兼顾与特色突出相结合”的工作原则,结合区域内水晶、鲜切花、葡萄、草莓等7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这个“朝阳产业、绿色产业”,积极构建网上销售配送体系建设,推动“快递+互联网+基地”模式,开辟网销鲜切花、草莓、葡萄等特色农产品快速通道。

“3月份呈现出回暖态势,每天通过淘宝直播平台开展直播已由疫情期间的150余场次,扩展到300场次;新增淘宝基地商户290户、快手基地商户700户;孵化直播电商企业50余家,通过网上直播销售农产品的商户有1125家。”东海县商务局局长赵华用一组数字证明全县电商呈现出的澎湃发展势头。

f686fe0743a87074a97d5bf26e186e95_7804854590450608

近年来,东海县结合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抢抓电商发展风口,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目前,该县已建成直播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交易中心、水晶电商双创基地、“网红直播间”等平台,其中东海直播电商产业园是全国首家水晶直播电商产业园,淘宝、快手、抖音、拼多多等平台在产业园设立直播基地,全县拥有线上店铺7.3万个,电商从业人员超5万人,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实现全县346个行政村全覆盖。2019年东海县网络销售额实现154亿元,跻身全国农村电商十强县,农村电商发展经验被国务院通报表彰。今年9月5日,在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中国东海水晶城被授予“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东海县已迈入到“直播之城”。“1-8月,全县快递业务收入21985万元,收发件7737万件,增幅超30%;其中收件量4853万件,派件量2884万件。”东海县邮政管理局长时文娟再次用骄人的数字证明全县电商发展的活力。

“通过政府搭台、产业推动、企业唱戏,既拓宽了销售渠道,又培育特色品牌,让本地农产品在网上销得更多、更远,加快我县农业产业‘互联网+’转型发展。”东海县委书记高美峰说,“我们将用足用好电子商务发展的‘红利期’,加快结构调整,重塑产业格局,引导电商企业、水晶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实现传统产业与电商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电子商务示范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