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构建“一网三平台” 连云港迈入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时代

【连网】日前,海州实验中学学生网络机房项目全流程电子化采购在连云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进行,标志着连云港市政府采购正式步入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时代。一直以来,连云港市着眼加快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全力打造“一网三平台”(“一网”即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三平台”即全市统一的公共服务、电子交易、行政监督三个电子化平台),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型。项目运行以来,共完成交易项目6087个,服务投标人99300家次,完成交易额802.27亿元。

360截图20200920073039730

(连云港市公共资源交易网)

近年来,连云港市以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为枢纽,整合平台建设,实现了一张网络覆盖。建成集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水利工程、交通工程、医药交易、产权交易以及综合交易的电子交易系统,实现主要流程线上交易;建成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网,实现交易信息集中发布、交易主体信息及信用信息公示、政务信息公开发布、信息查询,同时提供注册与验证管理、交易主体管理、评标评审专家库管理、项目资源库管理、统计分析及报表等服务;建成全市统一的电子监管系统包括项目备案子系统、电子监察子系统、投诉处理子系统等,为交易监督部门及纪检监察部门对进场交易项目全过程智能化监督。

360截图20200920073129466

(连云港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

与此同时,连云港市通过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的建设,完善运行体系,实现一套规则主导。实现了对公共资源交易的交易信息库、主体信息库、监管信息库、专家信息库、信用信息库的统一管理。同时,实现了交易信息统一发布,资金场地统一管理及用户诚信记录的统一管理。系统将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中事项办理、经办人员产生的时间节点、文件资料完整记载,方便各部门对项目招标活动进行实时监督和后续检查,保证公共资源交易监管适时准确、全面到位。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的阳光运行,避免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暗箱操作,连云港市梳理了各行业交易活动所涉及的项目注册、招标公告(采购公告)发布、资格预审、招标文件、递交投标文件、开标、评标、中标公示等环节流程,形成了规范的服务流程和流程图。

目前,公共资源交易仍处于蓬勃发展期,行业模式变化快速,要素更新频繁。为此,连云港市紧贴行业变化,动态调整平台建设。三平台独立部署、分别上云运行,虽然明确了业务逻辑,解决了底层混建混用的问题,但是没有充分满足各行业项目运行频繁变化的个性化需求。针对此问题,连云港市组织实施了电子交易系统升级改造二期项目,将三平台内部按照行业业务条线进行二次分离,各平台依行业分别部署运行,数据汇聚于统一的服务平台,实现服务平台“交易系统枢纽,公共信息载体、身份互认桥梁、行政监管依托”的功能。目前平台试运行顺畅,同时对新需求反应迅速,底层数据更加清晰、明确,易于监管。

360截图20200920073242846

(连云港市公共资源电子监管平台)

下一步,连云港市将持续推进系统建设,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共资源交易“一网三平台”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一是将现有“一网三平台”系统进行进一步改建,改变现有交易系统“多合一”框架,将现有一网三平台中的交易系统和监管系统按行业进行再次细分,打造独立系统,凸显行业特点,满足个性化需求。二是新建系统模块,完成现有交易系统尚未实现电子化部分的开发建设,对正在运行的部分模块进行优化升级。三是扩建服务平台,与相关监管与服务平台统一接口、互联共享,新增独立运行的网站纠错、数据分析、保证金管理等功能模块。 (李慧 卓嘉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