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自贸片区开发区区块一周年巡礼:打造高端产业集聚的示范样板

【连网】以全市千分之2.7的面积,贡献了31%的实际利用外资、17%的外贸进出口、13%的新增市场主体。这是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开发区区块获批一周年以来取得的不俗成绩,作为连云港自贸片区的主力板块,连云港市开发区始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坚持高起点规划建设,打造高标准规则体系,促进高端产业链式集聚,在政府职能转变、营商环境优化、通关便利化改革等领域都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不见面”审批覆盖面持续扩大,区级权力事项“不见面”审批可办率达95%以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1220”实现常态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取得阶段性成果,“多证合一”改革在实现“30证合一”的基础上探索拓展涵盖更多领域。“拿地即开工”“一照多址”让更多企业享受自贸试验区政策红利……连云港市开发区围绕产业特色,突出先进制造业和新业态,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改革创新重点,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进系统创新、集成创新。

该区还通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水平。通过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模式支持满足医药产业链融资需求,为恒瑞医药、正大天晴等医药生产企业产业链上的65家中小微原材料供应商、42家中小经销商提供融资支持近8亿元,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近2000万元。以告知承诺方式为江苏东大食品有限公司颁发首张“告知承诺制”生产许可证;研究制定“1+8”产业政策实施细则,探索自贸试验区内企业税务诉求制度创新;获批省重点研发计划(社会发展)、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项。利用国家政策对2家医药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为康缘集团成功发行2.5亿元的疫情防控专项债券(全国首单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通过制度创新和企业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来区投资兴业,以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为主的高端产业链条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延展。截至8月初,连云港市开发区区块新设企业1476家,其中外资企业19家。

连云港开发区自贸片区内中华药港的建设如火如荼,集聚了越来越多的高端医药产业,目前,中华药港核心区西区一期25万平方米主体封顶,年内将投入使用;国际医药创新产业园7栋GMP标准厂房主体封顶,恒瑞医药、豪森医药、江苏海洋大学、和泽医药、杰瑞医疗、北京大学分子工程研究院连云港单分子研究中心等企业项目研究机构已达成入驻意向。此前,连云港市开发区专门成立了中华药港建设运营指挥部,抽调专业人员与市医药办合署办公,考察学习苏州、南京、泰州医药产业园运营管理模式,推进中华药港实质化运作。此外,连云港市一院开发区院区(美国普惠集团国际医疗中心)按序时推进,市药品认证审评服务中心、知识产权维权中心成立并正常运行等一系列动作以高标准树立开发区的对外开放形象,连云港自贸片区开发区区块建设进程的持续加速,正不断刷新着现实模样。

连云港市开发区还通过实施自贸试验区精神堡垒工程,组织开展“重大项目集中攻坚行动”,全员上阵、全线作战、全面出击,责任主体比进度,职能部门比服务,在建项目比投入,投产企业比新上,抢时抓点,提速增效,迅速推动项目建设实现大突破。今年以来,全区在谈重大项目80个,计划总投资780亿元;新签约重大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114亿元;燃气轮机试验装置、“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等项目纳入省重大项目库,慧智新材料正在安装设备,中华药港核心区西区、中远海运LNG压力容器制造、国际医药创新产业园等23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下一步,连云港市开发区将以获批一周年为新的起点,着眼“育新机、开新局”,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强化集成超越,进一步巩固战略地位、培育产业基础、提升支撑能力,建好“一带一路”支点优质载体,全力扩大开放水平,切实承担起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历史使命,全力打造产业集聚的开发区示范样板。(王修贺 高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