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不顾夜黑浪高 连云港两渔船勇救6名落海船员

【连网】(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徐诚 华文倩 陈飞宇) 9月5日,记者从连云港赣榆区石桥镇渔政中队了解到,当日3时左右,该区石桥镇九里村的两艘渔船在东经121°39′、北纬33°17′附近海域生产时,发现一艘运输船遇险沉没,6名船员全部落入海中。在听到遇险人员的呼救声后,两艘渔船的船长张文波和张文义迅速带领船上的部分渔民展开救援,仅用半个小时便将落海的6名船员全部救上船。

“凌晨3点,渔船已经抛锚。我们正在休息,忽然听到海上传来一声声急促的呼喊声。”事发后,苏赣渔04285渔船的船长张文波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当时海上漆黑一片,一眼望去什么也看不见,我听到呼救声后立刻用探照灯往海上照,发现离渔船二三百米外的海面上,有几个人正穿着救生衣在漂流挣扎,情况十分危急。

QQ截图20200907150233

(当晚营救落海船员现场)

“有人掉进海里了!快去救人!”船长张文波迅速转身呼喊道。他立即让船员们停止作业,迅速起锚,开着渔船向遇险船只靠近,准备实施救援。与此同时,在附近海域作业的苏赣渔04229渔船也听到了呼救声,船长张文义也带领船员赶来了。

“从靠近遇险船只到把遇险者营救上船,整个过程持续了约半个小时。”张文义告诉记者。到达出事海域后,借着探照灯的光亮,他和张文波带领两艘渔船的七八名船员迅速向落海的船员们抛出救生绳。待落水船员抓住绳索后,大伙儿再一齐用力将他们拉上渔船。就这样,6名遇险船员一个不落地被渔民们分别拉上了两艘渔船获救。随后,渔民们将这些惊魂未定的遇险人员带进船舱,给他们换上了干爽的衣物。

“当时2点多,我们突然发现船体漏水,船舱进水后,船身就倾斜了,眼看情况不妙,大家马上穿上救生衣,跳到海里,20分钟后,船就彻底沉了。”被张文义和渔民们首先救上苏赣渔04229渔船的58岁船员陈树高心有余悸地回忆道。据了解,遇险船只是灌南县田楼镇一艘拖运沙石的运输船,事发前从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出发,准备开往南通市启东市连兴港。行驶途中因船体破损漏水导致船只迅速沉没,船上的6名船员全部跳入海中求生。

“当时太慌了,加上海浪汹涌,我们泡在海中很快就体力不支了。非常感谢救我们上船的两艘渔船,如果再晚一会儿,我们的命就没了。”获救的船员们哽咽着说。

据了解,获救的6名船员分别来自安徽省马鞍山市和连云港市灌南县,均未受伤,身体状况良好。目前,被救的6名船员已与家人取得联系,两艘赣榆渔船在结束收网作业后将获救的6名船员送至附近的港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