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无纸化、网上办 连云港海州“减证便民”提升群众“获得感”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影 卞兰兰 范敏)“现在二孩生育登记办理真是太方便了,只要填一下基本信息、上传照片就可以了,不用专门跑一趟了,之前一胎时还要跑很多次呢!”近日,家住连云港市海州区路南街道的市民姚女士感慨地说。

QQ截图20200822095211

为全面落实生育服务登记制度,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更好地服务育龄群众,海州区牢固树立便民、利民、为民的服务宗旨,不断改进服务方式,规范简化登记流程,拓展登记渠道,推行一站式服务,全面实行生育登记网上办理,积极推进“减证便民”,探索卫计“多证合一”综合服务管理模式,实现“一次登记、全程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QQ截图20200822095040

“您好,是来办理二孩生育登记的吗?我们现在推行了网上‘一站式’办理,特别方便便捷,您现在只需扫码登录江苏政务网,按照要求填写就可以直接办理了。”在海州区路南街道向阳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向来办理业务的居民介绍。据了解,准爸妈们只要凭借自己的身份证信息就可以在网上注册办理相关事项,不需要提供由政府机关产生的其他相关证明材料。通过在线上传材料原件的电子照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电子签名提交申请,1个工作日内即可审核通过。产生的证明材料将用于后续医保费用结算,医院和医保局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可直接在线核验,申请人无须再提供纸质材料,真正实现了生育登记服务“零跑腿”,动动手指就能办成事。

QQ截图20200822095137

“以前,办理生育登记需要当事人带上双方的结婚证、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到户籍所在地的社区、街道办理,来回奔波于多个部门,程序繁琐、耗时长。现在只要实名注册江苏政务服务网或江苏政务APP即可在线办理生育登记。”海州区行政审批局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陈健介绍。

此外,为了提高线上生育登记的知晓率和使用率,海州区一方面利用微信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的优势,把海州区政务APP的操作流程和二维码张贴在人群密集处。另一方面,还积极组织社区网格员进行专项培训,以便更好地服务育龄群众。

QQ截图20200822094934

据了解,海州区还为办事群众提供政务证件免费邮寄服务,免除了办事群众外出取件的辛劳,节约了时间成本,为群众提供更加暖心、贴心、称心的优质政务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