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东海: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 强化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连网】如何补上街道人大工委对街道工作监督的“短板”、解决民意反映渠道“过窄”的问题?连云港东海县进行了有益尝试。“牛山街道、石榴街道相继召开第一届议政代表大会成立会议,在全市乃至苏北地区率先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日前,东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启发介绍,这一制度打通了人大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强化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不少镇撤改为街道。可是,街道没有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代表,只有少量的县级市、区级及其以上的人大代表,从而产生了民意反映渠道、对街道办事处工作监督、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基础等方面的缺失。为补上“短板”,东海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向东海县委提交了《关于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意见(试行)》,并经县委同意,在全县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

6月13日,牛山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大会成立会议召开,76名议政代表现场听取了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和人大工委工作报告,对本辖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财政预算执行及安排情况、人大工作情况进行了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时隔8年重启民主监督,大家都铆了一股劲要干好,会上我们收集了47件建议,全部分配到责任人,目前已经着手会办。”牛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章延府介绍,街道定期就老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召开议政代表会,与老百姓的交流更加密切,开通了民意表达的“直通车”,提高街道工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老百姓有事办知道要找谁了,议政代表和老百姓也更交心。”石榴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李东风则表示:“议政代表涵盖了县人大代表、党员、专业技术人员、企业负责人、村和社区人员以及妇女等,具有履职热情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等特点,同时具备人数上的优势,可以更好地形成监督合力。”

为进一步畅通民意渠道,这2个街道还划分了若干议政代表小组,建立了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室,在选区建立了代表联络站。依托这些组织和平台,议政代表深入基层、深入选区接待群众,收集意见建议。各村、社区以街道为基础,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将全体街道议政代表分配到固定网格内,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以最快的速度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东海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后,街道均反馈无论从接待群众、视察监督重点民生工程等各方面来说,开展的工作都更加“接地气”。陈启发介绍,预计年内连云港市将全面施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王文 肖婷婷 张开虎 姜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