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连云港东巷村:搬迁“搬出”幸福“小康路”

【连网】 小暑时节的连云港开发区中云街道东巷村,山下的村落气温比城里要低上几度,空气清新、目之所及皆是绿色。古老的藤花落遗址同村民集中居住区隔路相望。不远处,中云台山脚村集体鱼塘内,南美白对虾肥美异常,即将发往上海、无锡的批发市场。作为连云港市开发区发展中整村拆迁的移民村,如今的东巷正在靠着得天独厚的“自然家底”让村民家门口实现就业。

QQ截图20200711092237

▲起获白对虾准备销往外地

集中居住区内的长廊很是热闹。村民们摇着蒲扇,在这里纳凉。山风袭来,阵阵凉意。“我们村的幸福生活是搬迁搬出来的。”东巷村党支部书记陈洪兵告诉我们,2006年,为了建设康缘集团总部,东巷村整体从蓑衣山山脚拆迁搬迁到中云台山脚。在做好农民集中居住的同时,村“两委”曾一度为村民就业发愁。

微信图片_20200711091908

▲环境宜人的集中居住区

那时候,东巷村村民主要靠林业和渔业为生,生产技能单一。离开故土的村民靠什么为生?村“两委”经过调研,决定整合村集体现有土地和资产,让村集体资产增值,让上了年纪的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2010年,村“两委”首先将380亩鱼塘收归村集体。一网网花鲢、草鱼被放到鱼塘,9名靠养鱼为生的中老年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了。“村子搬迁了,我家的鱼塘变成了工厂,那会我成天担心自己的生活没有着落。”如今再回忆过往,东巷村村民伏大爷已是满脸欢笑,“谁想到啊,这边刚刚住上楼房,那边就在村里的鱼塘打工就业了。一年收入有4万多元。家里生活有了保障,自然生活越过越甜美了。”

微信图片_20200711091943

▲紧邻交通干道的连片鱼塘

不仅老年人生活有了保障,随着康缘药业总部的建设,东巷村的年轻人也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事业平台。

站在康缘产业园环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铭牌让人瞩目。随着企业研发不断深化,企业进入到发展的快车道,用工需求也不断增长。今年28岁的张斯捷就是其中的一员。2017年大学毕业后,张斯捷在康缘找到了一个财务方面的工作。

“我们家原先就在康缘总部这片区域。异地搬迁后,家从这里搬到了中云台山脚。没曾想十几年后,大学毕业的我在这片熟悉的土地上又找到了自己的事业平台。离家很近,工作不错,这样的归属感让我觉得生活很美好。”说这段话时,张斯捷脸上挂着满满的幸福。

生活有依靠,发展有平台。但东巷人并没有驻足不前。最近,他们又有了一些新想法。

“鱼塘起来了,咱们又准备赶‘时髦’做起生态园。”7月10日上午,跟着陈洪兵,我们来到了正在建设的东巷村生态园。一株株桃树已经挂果,新种植的车厘子树正在中云台肥沃的土地上扎根。挺拔的梨树今年也有希望挂果。

东巷村搬迁十多年,村里中老年劳动者数量逐步增多,为了给这些劳动力找到生活的依托,村里就打起当前时髦的采摘经济的主意。“我们到农科院请教了专家,他们说我们这里是种植车厘子的好地方。”陈洪兵说,“经过规划后,我们决定在中云台打造一片车厘子采摘园,吸纳更多的中老年劳动者在这里就业,让他们生活质量不断改善。”

微信图片_20200711091919

▲鱼塘丰收乐开花

经过十年发展的东巷鱼塘今年也将迎来新变化。在鱼塘边,大学生村官杜凯悦正拿着相机给欢跃的南美虾拍靓照。“我们村里的鱼塘采用的是鱼虾混养模式,每年可以给村集体经济带来不少的收入。”杜凯悦介绍,“我们准备通过网络的方式直接同上海、无锡的大饭店对接,减少中间环节,让村里经济收入再涨一涨。”

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村集体收入也口袋满满,如今的东巷村人生活越来越好。伏大爷笑着说,“不仅如此,现在村里的老年人有生活补贴,逢年过节还有敬老金,年轻人在开发区各个企业就业,真的是好上加好。”

午时的中云台山郁郁葱葱,山间的小溪流水潺潺,人走在果园里只有一份山中不识暑气之感。清新的山风轻抚夏衫,让人顿生凉意。陈洪兵看着日渐繁盛的车厘子生态园说:“不久,我们的满山车厘子将挂果,届时欢迎你们再来看看满山红艳艳的车厘子。”(周莹 汪惠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