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兴“文化潮流”助推城市产业创新

【连网】□ 张晨晨

一台电脑、一副键盘、一场眼花缭乱的线上对战———6月25日上午,首届西游电竞嘉年华暨连云港电竞精英选拔赛在苏宁广场正式开幕。由我市各路青年组成的多个“战队”齐聚一堂,开始了一场虚拟的“竞技”。

电竞起源于游戏,兴盛于互联网,得益于政策助燃,中国电竞产业从备受质疑到官方正名,如今步入发展快车道。今天的电子竞技,已经成为集科技、竞技、娱乐、社交于一身的独立产业,规模扩大潜能突破、政策扶持初显成效、商业融合产业升级。

而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电子竞技的发展已经不再局限于一线大城市之中,更多二、三线城市也已经看到了电竞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开始探索电子竞技在本区域内的发展道路。而借助这场新兴赛事,足窥港城电竞产业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思路。

电竞运动在港城兴起

“虽然我不是一个职业玩家,但几年前接触到王者荣耀,就被电竞这项运动吸引,并且经常去成都、深圳、上海和北京等地现场观看KPL总决赛和亚洲杯的决赛;亲自见证过像QG HAPPY、ESTAR-PRO等战队的捧杯,那一刻感受到了青春、热血和激情,看到了无数年轻人为了梦想而拼搏的感动,更看到了我们中国青年的风貌。”这次活动主办方连云港印象西游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汪洋,是我市走出去的著名配音员,在声音工作领域从业十多年。“一直以来,让我备感欣慰,同时也有感于我们连云港西游文化资源的丰富和宝贵,所以从几年前,也投身连云港西游文化的宣传推介和相关产业工作,想通过各种手段来弘扬我们本土的西游文化,助推本土文化事业蒸蒸日上。”

基于此理念,“电竞”这一概念进入了他的视野。“电竞”,即电子竞技(Elec-tronic Sports),是电子游戏比赛达到“竞技”层面的体育项目,是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通过运动,可以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培养团队精神。电子竞技也是一种职业,和棋艺等非电子游戏比赛类似,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改批为第78号正式体育竞赛项;到了2018年,雅加达第18届亚运会将电子竞技纳为表演项目。

这几年,电竞运动在我国风生水起,有越来越火热的态势。根据权威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网民数量为43.9亿,其中电竞观众约占10.34%。中国如今已成全球最大的电竞用户市场,拥有全球数量最多的核心电竞爱好者,达到7500万。2019年,由杨洋主演的电视剧《全职高手》热播,也正面展现了这场运动的魅力。其中,来自我市的青年演员范津玮还担任了重要角色,而在诸如《亲爱的,热爱的》《唐人街探案》网剧中,均对这类运动有所展现。更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争夺战中,来自中国LPL赛区的IG战队以3比0的比分击败了欧洲的Fnatic战队,斩获2018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世界冠军。在此之前,中国战队已先后夺得季中冠军赛世界冠军、洲际系列赛亚洲冠军以及雅加达亚运会英雄联盟项目金牌,2018全年实现大满贯。

汪洋感慨道,“国家政策的倾斜,被各地政府视为风向标,让二、三线城市看到了一种带动城市发展的新机遇。每场具有一定规模的电竞赛事,都会吸引包括选手、观众、赛事组织者在内的数万人的参与,这无疑会极大刺激当地旅游业、游戏业、酒店服务业的发展,为赛事举办地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市电竞产业尚在起步阶段

“电竞这项运动和赛事,除了在少数一线城市开展比较火爆和成熟,其他城市大家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上。”据汪洋介绍,“在这项赛事之前,港城基本是没有同类规模的赛事举行,有的也仅是一些高校学生自发组织的电竞活动,尚处于小众范畴。不过赛事招募一发布,就吸引了诸多港城青年人的关注和参与,足见民间有大量潜在人群热衷这一领域。”

与此同时,“电竞”这项概念在本市市民眼中,尚显得陌生,且存在一定的偏见。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大部分都坦诚并不了解这一概念。经过一番解释后,也基本将其与“打游戏”画等号,这个观念尤其在一些学生家长身上明显表现出来,持“批评”态度。江苏海洋大学一位热爱电竞的大学生分析道:“很明显,这个概念很容易让一些家长想起曾经或者现在自己孩子沉迷网游的痛苦经历,存在对孩子网瘾难戒的担忧,所以下意识地谈游戏色变。”实际上,一直以来,业内一直在试图对电竞行业“去妖魔化”。马化腾曾在两会上表示:不是所有游戏都是恶魔,家长不应该只看到游戏的负面。

好在,时至今日,随着电竞的受众和影响力快速增大,一些家长正在改变观念,一些城市也敏锐意识到电竞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可以有效提升经济活力、助力城市转型升级,因此便有了发展电竞产业的强烈诉求。汪洋介绍道:“对于城市来说,电竞可以为城市带来年轻群体的聚集,新兴产业的聚落;对于电竞来说,城市可以为电竞提供最好的承载场地,良好的产业落地政策,电竞与城市可以相互成就,这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业内人士的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GEF)的成立,为电竞打开了通往传统体育的大门;2020年第十届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将在上海举行;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重庆、西安等城市在发力;一些中小城市也纷纷加入“赛道”,其中不少都曾提出数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级的投资计划。有人称:“港城不该后知后觉。”

电竞或开拓城市经济全新增长点

6月24日,首届中国·南京电竞产业发展论坛在南京市江宁区举办。会上,作为江苏首个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所在地,国家级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了《江宁开发区促进电竞产业加快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从计划中看到,江宁开发区目标是,到2022年底引进省级以上平台不少于5个,每年举办电竞赛事或行业活动不少于15场,引入40+骨干电竞产业。电竞已是数字消费经济新的增长点。

在当下,电竞产业的规模正不断扩大,电竞俱乐部的估值也在快速提升,电竞本身目前也在不断“出圈”,比如电竞综艺等等。同时,电竞赛事版权的价格也在水涨船高。伽马数据于今年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称,2020年1至3月,国内移动游戏市场收入达550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9%。业内人士说,在国内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战略中,三大运营商均把电竞产业项目放在了突出位置。电竞不仅将成为下一阶段中国体育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将是中国5G战略能否与时下年轻人的生产生活密切结合的重要因素。

“这是个方兴未艾的全新领域,对于推动这种流行文化的普及,助推地方经济的发展,我觉得我们连云港的年轻人,一定也能行。这个过程可能是漫长的,需要大家齐心协力,付出汗水甚至泪水。”据汪洋介绍,这次,他专门邀请了我市DN街舞团队和动漫协会的诸多coser(角色扮演),一起助力这场电竞比赛。同时,他们也在联合港城文化界人士创立西游电竞俱乐部,推动这一文体样式在港城“生根发芽”;希望联合港城各界有识之士推动电竞产业落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产业体系,为港城带来新的“潮流文化”。

当然,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想要通过电子竞技推动经济发展,单凭举办赛事一项是很难实现的,还需要通过完善产业链的布局来稳固电竞发展的根基,与高校合作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并与专业的电竞企业合作,才能保证电子竞技能够对城市的发展发挥最大的作用。

图为比赛现场。(资料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