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产业联动、支部互动、党员带动 连云港东海产业党建联盟催开“富民花”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魏健 宋彦伟)“在‘晶都花汇’产业党建联盟的带动下,我们村的鲜切花发展星火燎原,已由开始的不足1000亩扩至现在的规模流转土地2000多亩,建成高标准温室大棚500余栋,种植的百合、多头彩菊、白菊等多个鲜切花品种畅销大江南北,不仅使我们村一举甩掉了省级经济薄弱村的落后帽子,还让全村163户建档立卡户全部实现致富脱贫。”日前,连云港东海县双店镇三铺村第一书记陈尚开谈起产业党建联盟带来的变化时,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微信图片_20200607094848

据介绍,“中国鲜切花第一镇”双店镇按照“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充分整合党建、鲜花产业和当地人才、技术、信息资源,创新建立“晶都花汇”产业党建联盟,探索形成产业联动、支部互动、党员带动,以党建联盟大智“汇”催开“富民之花”。其创新典型案例成功入围2019年连云港市“十大党建品牌”。

近年来,“晶都花汇”产业党建联盟以三铺村党员创业示范基地为辐射带动,由三铺村党总支书记郝大宝担任联盟主席,整合北沟、竹北、竹墩、南双、农技站、农商行、北沟花卉有限公司、百草园专业合作社等党支部共同参与联盟发展共同体。该联盟构建起一“盟”多“友”,牵手联动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融种植、研发、销售为一体,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对鲜花产业的资源统筹作用,做大做强致富一方的富民朝阳产业。

QQ截图20200623110412

产业联盟明确党建工作职责,通过推行组织联建、资源联享、阵地联用、人才联育、活动联办、事务联商、产业联促的“七联”工作法,让一个个“花书记”“贩花郎”“带货商”“花二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支部的核心力量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攻克鲜切花产品的生产、加工、保鲜、贮运存在的问题,形成了“产—加—运—销”产业链发展模式。

QQ截图20200623110550

与此同时,产业联盟通过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真正让党组织舞活农村党建大舞台,把党员聚在链上,以点的跳跃带动链的发展,让党旗在生产一线飘扬。通过定期开展联合培训、人居环境整治、扶贫结对、入户走访等党旗飘扬在基层活动,党组织“一把手”角色定位更加准确,党建意识不断增强、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产业党建联盟的带动下,三铺、竹北2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脱贫摘帽。去年,三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70.7万元,集体收入达到117万元,该村先后获得“市电子商务示范村”、省“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村党总支书记郝大宝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QQ截图20200623110534

“‘产业党建联盟’实行联盟联姻联动、整体推进、全域提升的运行机制,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党员干部的带动力与广大群众的主动性汇聚成发展富民的强大合力,适应乡村振兴的发展形势,实现了党组织服务发展富民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的转变,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双店镇党委书记刘斌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