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许庄村:“宅经济”让城中村变示范村

【连网】□ 庄婷婷 邵沛源 王誉霏

孟夏草长,万物竞茂。204国道与朐凤路交叉口往西不到2公里处,一排排带有太阳能热水器、院墙的小楼错落有致,修建一新的好人广场上,三两村民在苍翠绿植下休闲娱乐……不同于传统乡村,连云港海州工业园许庄村依托地理优势,在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通过长效管理打造宜居村庄,留住青山绿水,描绘出“都市里的村庄、村庄里的都市”新景象。

许庄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随着近几年园区保持较高增速,进区企业不断增多,加之海州高级中学在此落户,务工经商、陪读等流入人口已超出本村人口两倍多。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想要发展,必须打造自己的特色。为此,许庄村两委围绕“兴业、家富、人和、村美”发展目标,在公共空间治理、技能培训、产业引导上下功夫,坚持绿色发展,增加村民收入。

“俺家门前曾经有个垃圾山,一到夏天,苍蝇蚊虫一大堆,关着门窗都能闻到臭味,生活环境差,我的小孙子都不愿意来。”提起过去,村民许绣茹直摇头。

为补齐农村民生短板的迫切需要,许庄村借助国家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创建,先后投入700多万元完善污水管网,对村庄全面实行空间净化、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如今,许绣茹家门前的垃圾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假山林立、绿树成荫的小游园,还配有健身设施,乡村底色更浓。

“为保持长效,我们专门出台了村庄环境整治细则,对在评比中按细则执行的农户按每月100元发放奖励金,不合格的限期整改,拒不执行的,村两委将安排人员进行清理,清理费用由农户支付,将群众的‘面子’观念转化为比学热情。”许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包佃永说。

如何让乡亲们富起来,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头戏”。面对经济发展变化,许庄村抢抓机遇,借助区位优势筑巢引凤发展“宅经济”,对闲置房屋进行改造升级,对居住环境、基础设施配套、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合理重置,通过房屋出租促进村民从一产向二、三产业转移,点燃村民投身“宅经济”的热情。同时,村两委还结合园区企业用工需求,为村民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

“现在这儿又是厂子又是学校,有不少人来村里租房子。我家的几间房子就租了出去,一年有十几万收入,而且就在家边上班,日子过着美着哩。”得益于“宅经济”的发展,村民李雨秋兴奋地说道。如今,许庄村每户人家仅房屋出租年平均收入在5至10万元左右。

村集体经济壮大了,为了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许庄村建立了村民福利保障体系。每年为60周岁以上老人、优秀学子等各类人群发放补助金。还为村民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发放补贴,提升村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同时,由回村任职大学生牵头成立中介服务机构,为辖区物业、绿化、家庭护理等方面提供帮助服务,增加集体收入的同时也解决了剩余劳力。

改善人居环境、培育文明乡风。许庄村的每一处变化,都集结了村民参与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近年来,许庄村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民主法制示范村”、江苏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连云港市“最美乡村”、“党建富民村”等称号,一幅“绿富美”的美好愿景正逐步变成现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