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塔山镇土城村:传承千年文化底蕴的文明乡村

【连网】□ 李慧 陆俊雯 潘斯伦

近日,笔者来到了赣榆区塔山镇土城村,这里柏油路宽阔平坦,路两旁的黄色花朵鲜艳明亮,穿过计斤门,古色古香的街道映入眼帘,街道后方的居民楼整齐划一,整个村庄展示出先进文明的气息。

传承千年底蕴 建成文明乡村

土城村历史悠久,距今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这里人文景观独特,文化底蕴深厚。赣榆区最古老的县城、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莒国都城———计斤城,就位于这里。土城村传承历史底蕴,统一规划街道建筑,打造出别具一格的中国风式商业街;完善古遗址保护项目,建设土城古城墙遗址、计斤城门等独具魅力的旅游景点;大力发展木雕、绣扣等极具土城特色的优质产品。

来到土城村党群服务中心,写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白色大字的红牌高高挂着,一侧墙上写着“文体活动中心”,另一侧则写着“便民综合服务厅”,不远处还有近年建成的红旗广场。走进服务大厅,里面宽敞明亮、干净整洁,醒目的蓝色牌子伫立一旁,上面印着服务中心的值班表。土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邵长军介绍说:“我们始终将服务意识贯彻到底,老百姓无论何时需要帮助,这里都有人在。土城村是由7个支部合并的,恰好7个支部每人一天,轮流值班一周。”

服务中心的二楼设立了村史馆,推开红色的木门,便看见一整面墙的彩画,刻有浮雕,栩栩如生,展示出集市的繁荣景象。沿着参观通道前行,一面墙上挂着村民的照片,照片上分别写着“最美土城人”“优秀党员”“五好家庭”“模范夫妻”等字样。邵长军介绍道:“这些模范人物都是由村民们投票选举出来的,每年评选一次,表彰优秀人物,树立典型模范,带动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

企业集聚发展 村民安居乐业

近年来,土城村紧紧围绕“产业强镇、实体兴村”的工作思路,在招商引资上下功夫,在产业培育上做文章,坚持“大中小项目一起抓,一二三产业齐发展”的办法,多方拓展增收富民渠道。在村南设立全镇首家民营经济开发区———土城民营创业园,先后引进十多家企业进园,为百姓提供岗位1200余个;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先后引进30多家服装商贸业,为群众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此外,土城村抓住区镇发展旅游业的机遇,推动流转土地,大力发展现代高效规模农业产业,培育休闲观光基地,让百姓在旅游业发展中增收,在规模项目中获益。

邵长军表示:“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2614元,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为外出务工、周边工厂上班,全村有4400亩土地流转。村集体收入为80万元左右,用以完善乡村建设,村里的水泥路,全部都是村部修的。”

土城村街道两侧的居民楼鳞次栉比,红瓦白墙别具特色,远处还有许多楼房正在建设。村部南边的高庄小区是发改委和水利部门联合的试点,主要是移民搬迁,让一批为国家作贡献的农民有机会置换新房,57岁的王宜东就是第一批搬入其中的,“我家是2016年搬迁的,以前住在70平方米的农村土房中,现在住在116平方米的新房里,旧房置换新房,基本没花什么钱。”

做大特菜产业 打造特色经济

江苏昂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村部西边,主营业务为特色蔬菜及食用香料的育苗、种植、加工、销售等。公司特色蔬菜及食用香料种植面积达600亩,种植面积在江苏省居于首位,年销售额1700余万元,线上线下销售排行稳居全国前列。该公司总经理卢杰介绍:“我们目前销售主要以电商为主,此处为种植基地,待果蔬成熟便会运输到上海,从上海统一发货。公司主要种植特色有机蔬菜,像紫白菜、球状的西葫芦之类的,目前有十多个品种,冬天能有30多种。”

在西葫芦大棚内,白色蝴蝶在绿叶丛中飞舞,卢杰摘下一黄一绿两个西葫芦介绍道:“平常大家吃的西葫芦都是长的、方的,我们这种是圆的,都是按个来卖的,主要针对西餐厅。”“羽衣甘蓝又被称为‘好莱坞的网红菜’‘长寿菜’,它的钙含量是蔬菜中最高的,而且也含有很多的微量元素,非常适合减肥人士,做法多样,清炒、炭烤都可以,一天能销售三四千公斤。”在羽衣甘蓝的大棚内,卢杰介绍说。

谈及回村工作,卢杰表示:“村里面给的扶持特别多,包括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雇佣工人等很多优惠和便利政策。”值得一提的是,昂和公司不仅为附近村民提供打了大量的工作岗位,还带动村里约30户农民种植特色有机蔬菜致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