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持照经营”变通为“备案管理” 连云港首家备案“马路市场”开张便民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徐海慧 姜海青)5月30日上午,记者在连云港市开发区猴嘴绿地镜湖路“绿地马路市场”看到,前来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商贩的叫卖声和市民的讨价还价声让这个简陋的临时市场充满了“烟火气”。据悉,这可是一个正规的“马路市场”———虽然没有营业执照,但市场内近130家摊贩均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备案,并按照食品安全法规的相关要求做好索证索票等各项工作。这也是连云港市落实今年中央文明办引导各地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淡化占道经营、流动摊贩和马路市场在文明城市测评中的考核,使文明城市创建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与关爱民生、体恤民情上相容并进精神的一个具体实践。该市场试运营1个多月来,没有发生一起食品安全投诉。

微信图片_20200530081904

据了解,由于猴嘴原建成区全域拆迁,猴嘴集贸市场也纳入拆迁范围。考虑到居民们的买菜需求,今年3月初,由猴嘴街道牵头,在居住人口集中的绿地镜湖路规划了这个“马路市场”,并于4月中旬全面完成。“这种露天敞开式的马路市场,不具备办照条件。”连云港市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猴嘴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有关要求,菜市场必须要有营业执照、有符合条件的经营场所,但这个露天菜市场都没有。不过,为了满足当地居民的买菜需求,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尝试运用新的管理政策,对其实行备案管理。”据其介绍,今年中央文明办引导各地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淡化占道经营、流动摊贩和马路市场在文明城市测评中的考核,使文明城市创建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与关爱民生、体恤民情上相容并进,对于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发挥了更加积极作用。而绿地“马路市场”正好贴合疫情期间保民生保就业的精神。“每一位摊贩的后面,都是一个家庭的生计。”工作人员表示,一方面是满足当地老百姓的买菜要求,另一方面也是保障被拆迁市场里的摊贩们生活,“持证照经营”的通常管理要求变成了特定时期特定条件下的“备案管理”,既保证监管不缺位,又充分展现管理温情,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念。

据悉,绿地马路市场自今年4月底试营业以来,已备案食品、副食品、初级农产品摊贩近130家,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与猴嘴街道工作人员密切协作,重点督促从事直接入口食品经营的摊贩必须进行健康体检、在醒目位置公示身份证和健康证、做好防蝇防尘;同时要求所有商户均要按照食品安全法规要求做好索证索票,登记进货来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