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上游取证,下游查处 连云港文明交通秩序整治有实招

【连网】“下个路口注意,有一辆电动车闯红灯,驾驶员是女性,穿红色上衣……”5月23日上午,在连云港市区建设东路与郁洲路交叉路口,连云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海州三大队执勤民警用对讲机通知下一个路口的民警做好联动查处工作。很快,闯红灯的那辆电动车在中途被执勤民警拦下,民警对其现场教育后并处以罚款处罚。

微信图片_20200526095820

这是连云港交警部门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针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而采取的“上游取证、下游查处”整治措施,旨在通过严查严管,提升非机动车驾驶人员的文明出行意识,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提升城市的文明形象。

据介绍,交警在路口执勤时发现,有部分非机动车特别是电动车主通过十字路口,经常会抢黄灯或闯红灯,这些不文明的交通违法行为往往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因电动车车速较快,现场交警一般无法及时有效制止。

23日上午10时,市民李某骑着电动车在西盐河路与陇海西路路口,被执勤的海州二大队交警拦停。“你刚才闯红灯了,请将车辆推至路边接受处罚。”

“我什么时候闯红灯了?你们一定是搞错了!”面对交警的查处,李某显得很不服气。随后,交警向他出示了上游民警传来的录像画面。画面中清楚地记录下了李某在上一个路口闯红灯的全过程。看着自己不守规则的样子,李某接受了罚款的处罚,并承诺以后骑车一定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微信图片_20200526095830

同样,5月24日下午,市民张某驾驶电动自行车在海宁大道快车道上行驶,而这一切都被交警的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了下来。张某到达下一路口时,被执勤交警拦下,交警对张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告知他非机动车在快车道行驶的危害性,并给他回看了刚才的交通违法视频。

“上游取证、下游查处”,就是针对此类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而采取的整治措施之一。执勤中,民警使用执法记录仪或摄像机在路口拍摄非机动车违法视频,发现非机动车有违法行为后,使用电台通知下一路口执勤警力对其进行查纠。如果当事人对处罚有异议,交警会现场回放当事人的交通违法录像。

微信图片_20200526095849

通过这种方式,路面执勤交警将对非机动车闯红灯、走快车道、逆向行驶、越线停车等重点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处,以督促交通参与者养成文明的出行习惯,为连云港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