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赣榆“清产核资+产业发展”迸发强村富民“新动能”

【连网】近年来,连云港赣榆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基层党建“堡垒工程”为支撑,扎实做好清产核资“后半篇文章”,从源头上化解农村不稳定因素,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激发强村富民内生动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聚力盘活资源,让集体腰杆硬起来

乡村的初夏,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在厉庄镇西陡岭村樱桃园,农民朋友们正进行除草、施肥等管护工作,田间地头一派繁荣景象。“得益于清产核资,村集体流转整合‘四荒地’1580亩,大力发展樱桃产业,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参与分红,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140万元,一举甩掉了穷帽子。”西陡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韩宝粉说。

微信图片_20200518114725

微信图片_20200518114743

微信图片_20200518114733

(盘活村级集体资产,发展特色产业)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盘活资源是关键。各村党组织牵头,对清查出的零碎地块、抛荒土地等闲置或低效资产,统一整合改造,统一竞价发包,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截至目前,全区村级总资产较清查前增加了1.4亿元,负债减少0.22亿元。采取有计划的整方、连片流转方式,由村集体托管,规范交易取得托管土地溢价等收入。鼓励村集体开发经营,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农村电商等项目,拓宽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实现集体资产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2019年,全区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到101万元。

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各镇村党组织以“蓝色海洋”“绿色林果”“红色文旅”三大党建示范带建设为主轴,优化发展路径,开展百企联百村、强村带弱村、机关部门联村共建等活动,打造区域发展联合体,实现组团作战、抱团发展,增强村集体发展内生动力。

聚力富民增收,让群众口袋鼓起来

“清产核资只是起步,怎么更好的带动村民致富增收,一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课题。”黑林镇河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怀峰说。在区委实施乡村振兴“123行动计划”之后,李怀峰抢抓发展机遇,探索推行“支部+企业+农户”新模式,发展猕猴桃等特色水果产业,村民除了领取土地流转金之外,还能在产业园务工,每月收入近2500元。

微信图片_20200518114801

(河西村猕猴桃)

赣榆区坚持在清产核资和产业发展上同向发力,放大产业溢出效应,做实富民增收文章。鼓励各镇村探索推行“支部+集体公司”“村社合一”等党建富民新模式,充分发挥合作社党组织示范引领、组织协调、管理服务的作用,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等方式,将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引导带动农民整体致富。近年来,先后打造棘荡农民创业园、年年有余电商园等示范基地,培育宋庄镇沙口村等50多个双带富民先进村标杆,带动周边14700余户农民“家门口”就业,其中贫困户3127户,实现每户年增收12000元。

聚力反哺民生,让乡村治理活起来

“两年前,大毛庄村还是远近有名的乱村、上访村,侵占集体资产资源的比比皆是,上访不断,干群关系紧张。”赣马镇大毛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念军说。现在不一样了,清产核资之后,村集体底气足了、腰杆硬了,先后筹措资金近一百万元,修桥铺路、整治河道、植树绿化、安装路灯,变化可观可感,村民们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QQ截图20200518115335

(整治河道和路灯亮化)

大河有水小河满。在全面清产核资的基础上,赣榆区注重将集体经济收入反哺到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中,用于巩固基础设施建设、帮助贫困群众、提升公共服务,村居环境明显改善,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党群干群关系亲密和谐。2019年,与基层治理相关的信访矛盾下降16%,总量下降12%。

微信图片_20200518114915

微信图片_20200518115002

(健全村级集体资产长效管理)

从“一时清”到“长久管”,还离不开群众的参与。为防止集体资产资源被“二次侵占”,各村结合“村民说事日”“党群茶话会”等活动,每月定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通过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等形式,持续打击侵占村集体资产资源行为,化解农村集体资产权属争议纠纷。健全规范“五项监管机制”,对资源发包等村级重大事务,100%经“一委三会”民主议事决策,从源头上规范村级权力运行。2018年以来,全区“三资”交易平台累计交易项目数1.6万笔,交易额5.8亿元,项目平均溢价率达7.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