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拓货源、增航线、优环境 连云港港货物吞吐量超3.2亿吨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孙子安)2023年12月9日,连云港新苏港码头公司吞吐量突破4000万吨,提前22天超额完成年度吞吐量目标任务。这是该码头公司成功升级40万吨深水泊位后,取得的首个成果。10天后,该公司40万吨矿石码头再传捷报,满载40万吨铁矿石的散货船顺利靠泊该码头,一举刷新开港以来进港船舶最大吃水深度和单船作业量纪录。这正是连云港港2023年全年生产稳中有进的缩影。

QQ截图20230109165048

2023年,连云港港紧紧围绕“融入长三角发展、做足陇海线文章、打造标杆和示范项目”的指示精神,依靠做强主业塑造新动能、强化通道建设创造新机遇、借力创新发展打造新优势、寻求多方合作营造新圈层,共完成货物吞吐量超3.2亿吨,同比增长6.68%。数据表明,一系列新作为、新气象正为港口高质量发展建设注入强劲动能,一座主业强、联运畅、服务优、国际化的枢纽海港正崛起于黄海之滨。

微信图片_20221017114322

生产纪录屡创新高。围绕上量提效,连云港港全面提升生产组织水平,强化口岸业务联动协调,统筹利用全港泊位资源,提高大型船舶进出港及作业效率,各条战线都展现出“向上的韧劲”,生产亮点纷呈。其中,港口铁运公司于5月21日、7月21日两次打破日装车纪录。作为连云港港功能最齐全、设施最完善的港口装卸公司,年初至今,东方公司打破进口化肥单船接卸效率纪录;煤炭接卸6日内连续5次打破装车纪录,两次打破卸船纪录;创下昼夜吊装风塔29件新纪录;打破小时装车量、小时立方作业量纪录;打破工班车辆吊装188台和昼夜火车卸汽车145台双项纪录;滚装业务创下351台/每小时滚装纪录……

QQ截图20231226110850

内联外畅脚步不停。全面深化与上海港“资本合作+业务联动”,集聚港口、航运、物流资源,与全球港航界共建共用共享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

新辟航线12条,打通了连云港港北上俄罗斯远东与北冰洋、南下泰越与斯里兰卡的水运通道,国际枢纽海港的作用日益凸显。同时,充分发挥自身海河联运优势,先后开通“连云港—淮滨”集装箱海河联运航线、“连云港—赣榆”公共支线,巩固了港口内贸中转节点作用。在新亚欧大陆桥过境运输方面,港口相继开通泰国、日本经连云港到哈萨克斯坦的商品汽车过境通道、日本—连云港—霍尔果斯(阿拉山口)—中亚—欧洲海铁联运通道以及发往乌兹别克斯坦的书籍中欧班列,稳定运营西行班列,更是吸引芸豆、铁合金、乌兹别克斯坦棉纱、钾肥等东行货源,不断将内陆优势资源向海外输出。全年新增1条至中亚的图定线路,累计开行806列、增幅10.7%。

2023年,连云港港还针对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出现的堵点、痛点、难点,加快推进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智慧港口建设,提升现代化服务水平,并通过举办推介会、参加展览会、出席论坛与峰会等形式,推动业界伙伴签约合作,共赴“一带一路”美好未来。

繁忙的

今年,连云港港将强化利他共赢、扩能强链、开放合作、开拓进取思维,在可持续生态圈层打造、物流枢纽能级提升、通道共建共享共用以及践行使命担当方面,时刻保持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干劲,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拼劲,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闯劲,为东方大港建设、全市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