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赣榆:借力新动能 驶上“快车道”

【连网】初夏时节,连云港赣榆,鼓点激越、奋战正酣。近日,赣榆区喜提连云港市2019年度综合考核县区(功能板块)第一等次。5月8日,记者在赣榆经济开发区的多个重点项目工地现场看到,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吊塔旋转,一片繁忙景象。

QQ截图20200512111151

(企业生产一派繁忙)

“待在家也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云就业’真是帮了我大忙!”家住赣榆区青口镇的刘玉霞说。42岁的刘玉霞先前经营着一家小吃摊,今年春节后生意做不下去了,听说“赣榆云就业”网上招聘平台可以找工作,她登录后果真找到了一份“贴花”工作,保底月工资3000元。刘玉霞重新上岗是赣榆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定就业”,通过“云就业”助力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QQ截图20200512110851

微信图片_20200512110621

(云就业方便就业)

赣榆区人社局组织开发运行了赣榆“云就业”网上智慧招聘平台,创新智能“双找双推”模式,直接破解复工企业“无人可用”和返乡在家劳动者“无工可做”两大难题,为企业和求职者在网上搭起双向信息自动互推桥梁。这个平台可通过大数据智能比对筛选,即时向招聘企业和求职者双向精准推送匹配信息,真正做到招聘工作“一键发送”“点到完成”。据统计,“赣榆云就业”智慧网上招聘平台运行以来,已经有837家企业和38518名劳动者通过线上互动,其中5500余名求职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老铁们,皮皮虾、八爪鱼、大对虾、海螺,新鲜的海鲜加上酱油,十分美味……”夸张的动作和表情,激昂的言语,赣榆区海头镇海脐村有着300多万粉丝的“带货网红”匡立想正在海边的渔船上做直播。随着订单逐步回升,他平均1天2000单,每天销售超过10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512110713

微信图片_20200512110733

微信图片_20200512110739

(电商忙得不可开交)

前一阶段,受疫情影响,海头镇电商产业处于全面停工状态,3000多户电商积压了近150万件订单,严重影响了粉丝保有量和网店经营。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分区分级的新阶段,赣榆区积极引导电商有序复工。海头镇广大电商户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把本地的海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共享“鲜美海头”的滋味。

去年,赣榆区海头镇、石桥镇位列快手平台全国十强乡镇排行榜三甲,电商产业已经成为促进该区经济社会全方位发展的新的增长点。疫情催生“无接触购物”,让直播带货更为火爆。海头镇电商办负责人刘万利说,最近海头镇网购需求量越来越大,目前海头镇电商的日发件量超过10万件,销售的产品种类也变得更加丰富。

“赣榆区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抢抓新兴产业发展和恢复性补偿性消费机遇,破解两头难,争取双胜利。我们强化扶持引导,优化政府服务,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持续推进电商大发展、产业创品牌工作,做大育强电商发展富民新动能。”赣榆区委书记孙爱华说。

“谢谢,简直是雪中送炭啊!这为我们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连云港海太尔防护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根来说。复工复产因特殊时期运输、原材料及工资成本提高等原因,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在赣榆区政府金融办的组织帮助下,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赣榆支行为该公司新增授信1350万元,为企业加速回归稳定发展的轨道加满了“油”。

“疫情期间,我们得知客户江苏金茂源生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加班加点生产疫情防控物资酒精,有境外购买原材料木薯干的需求后,第一时间为客户增加授信额度3000万元,开立了2笔信用证金额共计429.2万美元,满足企业生产需求,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江苏银行赣榆支行负责人对记者说。

微信图片_20200512110752

(直播紫菜生产促销售)

“区委区政府召开金融服务企业发展座谈会,组织梳理14家金融机构惠企政策措施76条,连同省市区服务企业发展的其他措施,通过各种途径向企业推介。”孙爱华说。

金融服务支持政策叠加精准服务带来的惠企、撑企效应加速显现。春节以来,赣榆区金融机构为164家企业新增授信5.4亿元、为157家企业新增投放贷款14.2亿元,为120家企业转贷7亿元,为30家企业3943万元贷款展期6个月以上。( 程长春 赵芳 王海超 龙步青)

相关新闻